人氣 1563

國保十年大限將至 百萬人仍欠繳

#政策 #國民年金 #衛福部 #年金

聯合報 記者羅真、劉嘉韻/台北報導

國民年金保險上路十年,首期保費補繳期限原是今年一月卅一日,由於逾百萬人未繳納,衛福部以行政命令將繳納期限延至本月底。衛福部社保司表示,統計至二月初為止,首期欠費的民眾中,只有二萬多人補繳,由於距補繳期限尚有一周,呼籲盡速補繳,以免影響日後領回年金權益。

國民年金保險自二○○八年開辦以來,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廿五歲、未滿六十五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並提供生育給付、喪葬給付、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等。

部分民眾的國民年金保費10年補繳大限將屆,衛福部社保司呼籲民眾盡快繳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部分民眾的國民年金保費10年補繳大限將屆,衛福部社保司呼籲民眾盡快繳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年金保費每兩個月繳一次,首期(二○○八年十月、十一月)的帳單十年補繳緩衝期限於今年一月底到期,衛福部展延後的最後補期是本月卅一日。衛福部社保司統計,截至二月八日為止,雖有十二萬四千人繳費,其中僅兩萬多人補繳首期欠費,還是有一百多萬人積欠首期保費。

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表示,這百萬人中約廿七萬人影響較大,在到達領取老年年金的資格前,累積的投保年資相對較短,若曾繳費、但並未繳齊,其老年年金計算公式無權擇優以A式(至少三六二八元),只能以B式計算,恐影響日後年金收入甚鉅。

商東福提醒,如逾期未繳納保費,請盡快向勞保局申請補繳,以免影響權益。若無力一次繳清,可向勞保局辦理分期補繳,最多可分四十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