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2

年改上路後 商總直言倒閉變多了

#政策 #年改 #國民年金

中國時報記者黃有容、王玉樹、洪凱音/台北報導

無薪假人數創3年新高,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感嘆,先有一例一休、後有年改上路,嚴重衝擊內需產業,許多業者挺不住直接選擇「關門」! 就經濟部統計數據也確實發現,批發、零售及餐飲業今年8月家數確比去年同期少2720家,在各行業中經營最顯困難。經濟部解釋,這是因零售與餐飲業小商家較多,受環境、競爭影響較大。

賴正鎰說,近年來國內內需產業刮起陣陣寒風,雖少有放無薪假情形,但其實是有更多業者選擇直接關門倒閉。他舉例,影響最嚴重的包括餐飲業、旅遊觀光、洗衣業者、小客車租賃等,相關公會都有表示營收下滑3至5成,另百貨掉了2成,家電跌1成,連寵物業公會也反應營收整整大減5成。

先有一例一休、後有年改上路,嚴重衝擊內需產業,不少業者選擇「關門」。(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老闆 面試 開會 西裝 上班 情境圖

經濟部統計,今年8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公司登記有12萬1580家,對比去年同期,少掉2720家,退出家數是各行業別最大。

其他像是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則比去年微幅少掉43家。另就工業生產量分析,傳統產業中有多個行業都表現不佳,像是成衣服務業,前8個月生產量較去年衰退6.28%、家具製造業減3.08%,橡膠製造業生產倒退2.16%,印刷業、汽車零件製造業下滑3%、飲料製造業出貨也減逾4%。

無薪假人數暴增,業界大佬們籲請政府,注重台灣投資環境的改善、了解各個產業的問題,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政府應就較有隱憂的個別產業進行了解,如競爭力衰退、出口狀況受影響、人力需求大要如何布局等,「不要每個地方都像未爆彈」,這對國家經濟也是一種傷害。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強調,過去工總一直警告政府,如台灣投資環境不改善,像是勞動成本不斷增加,包括一例一休,到最近的基本工資調漲等,當企業無法承受,就會面臨歇業,造成失業率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