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1

顧立雄盼金融業少發股息

#政策 #理財 #金融業 #股利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控、銀行、保險等董事會近期將陸續決定今年的股利政策,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5日表示,期盼各金融機構發股利前「先想好如何因應未來可能的變化」、穩健經營,用普通股增資、盈餘轉增資才是最扎實,希望各金融機構儘可能厚實準備及股本,「不要把錢都發光」。

顧立雄表示,保險業要因應IFRS17「已有點喘」,即負債面要用公允價值,每年已要增提準備金,同時國外投資波動,造成淨值的變化,另外就是金融業獲利都要先提30%的特別盈餘公積,即是希望大家了解,目前全球市場波動這麼大,「大家多多提準備,不要一直發(現金股利)、把錢都發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盼金融業少發現金股利。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盼金融業少發現金股利。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顧立雄強調,目前僅是「鼓勵」,並不會用政策硬性規定,且在他心目中的優先順序,最希望壽險業能先遵守,銀行未來要逐步適用新版巴塞爾協議,也應考慮厚植資本。而厚植資本方式,顧立雄說有三種方式,一是股東以普通股增資,第二是現行獲利就已要求提列30%的法定公積,第三就是盈餘轉增資。

過去因為銀行、保險都要提列較多的法定盈餘公積及準備金,造成金控每股獲利高,但子公司卻沒有上繳這麼多的現金股利,必須借錢來發現金股利,顧立雄表示,現在金融市場變化這麼大,壽險、銀行還是要儘可能多保留盈餘在帳上,厚植資本,不要一直發現金股利,發完了再用次順位債來增資,結果又是金融同業來投資,造成系統風險擴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