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1

環評法修法髮夾彎 環保署:先通盤檢討

#政策 #環評法 #環保署 #蔣萬安 #張子敬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內閣人事更迭,環評法修法髮夾彎?立委蔣萬安25日在立法院社福委員會質詢時,請環保署給出《環境影響評估法》修法時程表,但環保署長張子敬首度公開表示,環保署計劃先透過行政程序來解決問題,不會提出修法版本。不僅如此,汰換柴油大貨車政策恐怕也轉彎,原本要汰換老舊一、二期柴油車約8萬輛,在貨車司機頻頻抗議後,環保署已不強制汰舊換新,估汰換數量剩約2萬輛。

蔣萬安質疑,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環保署前署長李應元、前副署長詹順貴齊心力推的環評法史上最大修法,進度到哪裡?難道換了院長、署長,修法就要停擺。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不會提出環評法修法版本。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不會提出環評法修法版本。圖:本報資料照片

張子敬表示,上任後就要求同仁對整個環評制度通盤檢討,據上次修法版本來爬梳問題,「看看有沒有是不需要修法、透過行政程序就可以解決的」,不一定要透過修法。他直言,目前環保署不會提出環評法修法版本,除非是行政命令不能調整,長遠來看需要調整大方向的,才會考慮修法。

對此,當初力推《環評法》修法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認為,確實有辦法靠行政程序解決環評效率問題,但過去不少老環評案的爭議,例如先前花東旅館開發、到最近深澳燃煤電廠案,這些爭議很高的案子,是不可能靠行政程序來解決,只能靠修法。

另外,汰換柴油大貨車政策也轉彎?張子敬25日在進行「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之執行績效與改進措施」專案報告時指出,據環保署近三年檢驗資料,因柴油品質提升,含硫量已大幅降低,規劃納入「以維修取代汰換」。據統計約4萬輛一、二期柴油大貨車可符合四期排放標準,約2萬輛大貨車經維修後,也可符合四期標準,真正需要淘汰的只剩約2萬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