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9

國安基金擴至1兆? 周三審查

#政策 #國安基金 #台股

聯合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因應國際市場波動及台股日均量擴大,立法院周三(廿七日)將審查立委提出的國安基金條例修正草案,將國安基金規模從現行五千億擴大到一兆元;立委所提的四種版本差異大,財政部傾向維持現行,若要擴大規模需凝聚共識。

現行國安基金條例規定,國安基金規模五千億元,包括向銀行借款兩千億元,以及向四大基金借用尚未投資的資金、最多三千億元。

立法院周三(廿七日)將審查立委提出的國安基金條例修正草案。(好房資料中心)台股近日連番下跌,股票投資指數創近2年新低。(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國際金融情勢波動幅度變大,現行規模是否足夠及向四大基金借用易有爭議等,均引發關注,立法院財委會廿七日將審查國安基金條例修正草案,立委提出的修法版本共有四個,包括曾擔任國安基金操盤手的立委曾銘宗等人,提出將國安基金規模從五千億提高到一兆元。曾銘宗表示,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愈來愈大,台股日均量也擴大,以去年一到九月為例,上市櫃日均量高達一七四五億元,現有規模不足以因應,有必要擴大,才能有效發揮穩定市場功能。

根據曾銘宗等人提出的修法版本,一兆元規模包括向銀行借款兩千億元,及向四大基金借用八千億元,主要是提高向四大基金借用的金額。曾銘宗表示,國安基金二○○○年成立以來,四大基金規模也大幅成長,應足支應國安基金借用規模的擴大。

立委林德福等人提出的版本則認為,國安基金從未向四大基金借用資金,卻屢遭勞工與公務人員誤解,國安基金借用其年金進場護盤,為避免爭議,應刪除向四大基金借用三千億元規定,維持銀行借款兩千億元即可;國安基金規模等於縮減至兩千億元。

財政部高層表示,尊重委員的提案,以國安基金過去六次進場護盤經驗來看,實際投入金額最多的是第二次進場的一二○○億元,之後都未超過一千億元;也就是說,現行向銀行借款兩千億元是足夠的。不過,財政部高層也說,向四大基金借用部分是「備而不用」的機制,國安基金雖從未動用四大基金借用部分,但此機制仍有必要維持。

財政部高層強調,國安基金現行機制是夠用的,長遠來看,要不要再擴大規模,大家可以一起討論,也要各方能凝聚共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