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4

百萬人欠繳國保 衛福部:其中27萬人影響大

#政策 #理財 #國保 #衛服部

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國民年金保險上路十年,3月底是首期保費補繳最後期限,有超過百萬人未繳納。衛福部社保司表示,百萬名未補繳的民眾當中,約27萬人影響較大,他們之中有人可能從未繳費,拿不到老年年金,或者曾經繳費,但未繳齊,老年年金的計算公式無權擇優計算,影響日後年金收入甚鉅。

國民年金保險制度自2008年開辦,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這個保險制度提供生育給付、喪葬給付、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等。

國民年金保險3月底是首期保費補繳最後期限,有超過百萬人未繳納,拿不到老年年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年金保險3月底是首期保費補繳最後期限,有超過百萬人未繳納,拿不到老年年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年金保費每兩個月繳一次,首期2008年10月、11月的保險帳單,隔年1月底前繳納,十年的補繳緩衝期限,今年1月底到期,主管機關又延後兩個月,最後期限是3月31日。衛福部社保司統計,截至3月8日,首期應繳保費者2008年10月開始應繳保費者,還有100萬2000人欠費。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表示,這百萬人當中,約有27萬人影響較大,他們到達領取老年年金資格之前,累積的投保年資相對較短。倘若他們曾經繳費,但未繳齊,老年年金的計算公式無權擇優以A式(金額至少新台幣3628元)計算,只能以B式計算,影響日後年金收入甚鉅。

商東福說,如果逾期未繳納保費,宜盡快向勞保局申請補繳,以免影響權益。若無力一次繳清,可向勞保局辦理分期補繳,最多可分40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