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7

勞保+國保年資15年 65歲可領勞保年金

#勞保 #國保 #年資 #勞保年金 #年金 #保險 #政策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勞保年資未滿15年,想領年金有這招可用!勞保局表示,如果被保險人的勞保年資未滿15年,也尚未請領勞保一次老年給付,若合併國民年金保險年資達到15年,等到65歲時,可以選擇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而計算時,是以勞保年資計算勞保老年年金,以國民年金保險年資計算國保老年年金。
 
如勞保老年給付標準,按現行計算方式,為依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0.775%+3000元,或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計算,其中「平均月投保薪資」按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而保險年資未滿1年者,依其實際加保月數按比例計算;未滿30日者,以1個月計算。
 
勞保年資未滿15年,也可以請領年金,享受退休生活。(中時資料照片)勞保年資未滿15年,也可以請領年金,享受退休生活。(中時資料照片)
 
而國民年金的老年年金給付,如有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則應按B式計算,為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國民年金的老年年金給付自符合條件的當月起按月發給,可以一直領到死亡當月為止。
 
勞保局官員提醒,如要採年資併計的計算方式請領勞保年金,僅有在65歲時才能申請,如勞工請領過勞保一次老年給付,就無法年資併計。
 
勞保局提醒,如因勞工同時請領勞工保險及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給付,應提具「同時請領勞工保險及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而如未在國內設有戶籍者,應檢附經相關單位驗證的身分或居住相關證明文件,並應每年重新檢送勞保局查核,如果所檢附文件為我國政府機關以外製作者,則應經相關單位驗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