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38

家戶換智慧電表 用電更精準

#政策 #智慧電表 #台電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不少民眾發現家裡的電表變得不一樣。台電發展智慧電網,目前在六都試辦,更新家戶電表,未來可即時傳輸家戶用電情況,達到智慧用電目標,配合相關開發,以後透過手機就能遙控家中用電。

出門時忘了關冷氣?利用手機就能遙控關閉,下班前,先用手機遙控開啟電鍋,回家就有熱飯可吃,這些未來生活情況,幾年內就能實現。

台電在六都試辦智慧電網,將家戶電表更新為智慧電表。 圖/台電提供

台電在六都試辦智慧電網,將家戶電表更新為智慧電表。 圖/台電提供

台電台南區處長許墩貴說,目前全台在工廠的高壓用電部分,多數都已換裝智慧電表,家戶部分全台已裝置20萬台,今年底會再增加到60萬台,109年底達到100萬台,未來全台約1452萬台電用戶,約1/3有智慧電表。

台電表示,傳統電表記錄家戶的用電量,但台電無法即時得知用電多少,每兩個月派員抄表一次,才能確知用電量,智慧電表可即時回傳數據給台電,不必再抄表。

台南、高雄等六都都是智慧電網示範城市,台南已從永康開始,把家戶傳統電表改為新式智慧電表,目前約有9千戶已更換,台北市最多,已有9萬戶更新。

台電表示,即時回傳用電量,台電可更精準掌握需電量,不必發太多電,目前發電量都是依預估用電,加上6%備用量,沒用到的電無法存起來白白浪費,相當可惜。

未來加上與電信商等不同業別合作,就能以手機遙控用電,台電表示,因可精準掌握用電,未來家戶就能實施不同時段不同電價,民眾可在非尖峰時刻多用電,節省電費,未來電價可能也會比照手機有「套餐式」電價。

未來智慧電網還可即時知道哪裡有電線被雷電或外力擊斷,立刻切斷供電,就可避免再發生有人觸電死傷的悲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