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14

台商境外資金安全回台 專家教戰

#台商 #境外資金 #貿易戰 #政策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全球反避稅規範上路,免稅天堂將不再,加之中美貿易戰開打,政府趁勢祭出各項方案吸引台商資金回台,此時資金回台正是天時地利人合。瞄準這波資金返鄉潮,工商時報、中國信託銀行、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也啟動了台商教戰巡迴列車,舉辦一系列的「資金返鄉、佈局新思維」論壇為台商指明燈,桃園場於11月1日開跑。

 

工商時報總編輯梁寶華致辭時指出,中美貿易戰下台商被迫要選邊站,若台商選擇留在大陸將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回顧我國台商資金從1987年11月2日開放大陸探親後開始流向大陸,到了2000年後又流向開曼等免稅天堂。2010年9月11日,美國在遭受恐攻後開始要求資金透明化、帶動全球反避稅,現在是個資金返鄉的好時機,然而,資金如何安全回來、回來後要如何運用是一大課題。

 

工商時報、中國信託銀行、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啟動了台商教戰巡迴列車,舉辦一系列的「資金返鄉、佈局新思維」論壇,為台商指引明燈。圖/記者魏喬怡攝影工商時報、中國信託銀行、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啟動了台商教戰巡迴列車,舉辦一系列的「資金返鄉、佈局新思維」論壇,為台商指引明燈。圖/記者魏喬怡攝影

 

到底全球反避稅規範影響多大?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營運長許祺昌在專題演講時表示,以往在免稅天堂註冊的公司不用擔心稅務問題,但全球反避稅規範下,每家金融機構會要求提供這些公司的存續證明,若沒有配合實質審查的話就拿不到這個證明、資金無法調動,因此,2023年後資金將無所遁逃,雖然與台灣正式簽約交換資訊國只有日本、澳洲,但各國恐會主動提供資訊給台灣,台灣等於是被決定要不要交換,建議切勿心存僥倖。

 

哪些資金目前正考慮回台?許祺昌點出常見的四大情境:一、因應中美貿易戰有調整布局需求的台商、二、企業產業升級需求、三、利用境外公司進行交易累積大量財富者、四、海外有一大筆資金無法識別本金與所得。

 

許祺昌表示,未來在面臨全球「共同申報準則」(CRS)、經濟實質法(ES)、「受控外國公司制度」(CFC)及「實際管理處所」(PEM)、洗錢防制等新規範的挑戰下,資金去處有三種選擇,一、用「資金回台專法」,好處是若這筆資金是投資台灣的話最低稅率為4%,可一次將講不清來源的部份完稅,但須綁定一定年限後才能在境內外自由運用。

 

第二種是以「資金回台解釋令」,若是過核課期間的資金有機會不用課稅,資金運用無限制。第三種則是不回台,但須準備相關申報、防禦文件以因應未來稅務環境透明(CRS)的風險,且要符合國際間規範(如:經濟實質)成本會增加,且要依法主動申報CFC。

 

資金非所得、不想舉證

 

適用境外資金回台專法

 

許祺昌提醒,若是回台的資金非屬「所得」,或是所得不想舉證的就可走選擇走境外資金回台專法的路。該筆資金會進到外匯存款專戶,銀行會代扣稅款8%或10%,且「一旦決定就不能反悔」。至於資金管理運用上,5%以下可自由運用、25%以內可投資金融商品、其餘的可實質直接或間接投資。

 

專法匯回6狀況要補稅至20%

 

許祺昌指出,資金從境外資金回台專法回台一切要符合法規,否則有6種狀況會被要求補稅至20%。分別是未依規定提取或存回資金(含未達5年自專戶中提領)、資金移作他用(含未依投資計畫進行投資)、依規定實質投資但未定期向主管機關申報備查,且經主管機關通知15日內補報而仍未補報者、以其他方式減少專戶價值、作為質借或擔保的標的、未依規定購買不動產(含5%自由運用的部份)。

 

座談會中,中國信託銀行理財智庫則指出兩大迷思。若是資金想要買豪宅、不動產,不建議走專法。許多高資產客戶愛買不動產,十個中有九個會問,但是其實境外資金匯回專法已明訂,該資金不得用於購置不動產,甚至連REITs也不行,只能用於經濟部核准投資用於興建或購置供自行生產或營業用建築物。

 

另外,許多人會弄不清到底課稅時點的起算點。海外所得課稅的起算,是以「所得發生時間點」,而不是「匯入時間點」,所以當境外公司的錢分配到境外個人名下時,就是所得實現點。

 

中國信託銀行理財智庫也提醒,境外資金匯回專法並沒有免除遺贈稅,儘就匯入資金涉所得性質部份,免依一般所得稅制課徵,若涉遺產、贈與或其他課稅事宜,還是會依相關稅法課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