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4

貿易戰後…全球匯率戰開打

#理財 #政策 #貿易戰 #匯率戰

聯合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全球「匯率戰」已然爆發。美國總統川普廿日指控中國大陸及歐盟「操縱匯率,並壓低利率」,財政部長米努勤也表示,美國正密切觀察中國是否操縱匯率。美、中、歐從「貿易戰」打到「匯率戰」,將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重大衝擊。

川普廿日推文說:「中國、歐盟和其他國家一直在操縱本國貨幣,並壓低利率,而美國卻提高利率,美元一天比一天強勢,奪走我們的重大競爭優勢。」

美國總統川普動作頻頻,讓各界擔心是否在貿易戰外還會爆發匯率戰。圖為美國印鈔局內的廿元美鈔。(圖/法新社)

川普發表匯率談話之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正跌到一年來低點,而人民銀行並未干預阻貶;之後彭博美元現貨指數大跌百分之零點八,是今年三月來最大貶幅;歐元/美元升值百分之○點七,報一點一七二四,日圓約升值百分之一。

財長米努勤也指出,「毫無疑問,人民幣貶值為他們創造不公平的優勢。我們將非常審慎地檢視他們是否已經在操縱匯率」。

經濟學家史提格里茲本周指出,「匯率是中國可用的多項工具之一」;「他們(中國)將會大力澄清並非蓄意如此,我們(美國)也無法明確指控」。

不只中國大陸,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在七月二十六日會議上也可能加入戰局;今年元月川普曾試圖談低美元對歐元匯率,當時ECB極為不滿。

由於全球各大經濟體的關係原本已經在「危機邊緣」,現在又打開匯率這個新戰場,學者專家表示結局可能相當悲慘,並將衝擊到美、中以外的其他貨幣,石油、股市、商品及新興資產都將受到連帶傷害,全球金融秩序也將大亂。

華爾街最著名的外匯專家諾德威指出,「真正的風險在於全球性的貿易與匯率合作將因而解體」,而川普最近的談話「的確是從貿易戰轉到匯率戰」;目前的關鍵在於人民銀行是否會將人民幣匯率穩在六點八附近。

國際金融協會(IIF)首席經濟學者布魯克指出,市場對經濟成長的憂慮升高,將使風險資產及油價重挫,打擊原料商品貨幣尤重,包括俄羅斯盧布、哥倫比亞披索及馬元等,之後再衝擊到其他亞洲新興貨幣。他並預料亞洲新興貨幣將會偏弱六個月」。

瑞信集團全球外匯主管加利洛指出,投資人相當注意川普的發言,加上目前避險基金及其他投機客持有高額的美元多單,美元可能繼續承受壓力。他表示,「由於川普明白指出外國正操縱匯率以強化競爭力,現在幾乎已經確定他已經為匯率戰拍板;一連串的發言可能迫使市場減碼美元多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