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82

迪化二0七博物館「我家門窗」特展 展出老屋門窗

#地方 #門窗 #特展 #老屋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綜合報導

許多老屋的斑駁鐵花窗,因為蘊含時光的記憶,吸引現代人拍照取景,位於迪化街上的歷史建築「迪化二O七博物館」本身也擁有難得一見的鐵牌花窗,現攜手台南市政府文資建材銀行合作,推出「你的風景,我家門窗」特展。展出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廟門,老屋中的門與窗,各式門窗老五金,工匠們珍貴的工具,以及網羅全台的影像、手繪資料等。

迪化二O七博物館創辦人陳國慈表示,建築堆積出城市的樣貌,在生活中平凡的門窗卻是百年來工匠們的大智慧。從開門窗位置符合採光、通風、風水,搭配運用的小五金等,門窗的美麗樣式,勾勒出街道上不同時代的風景,也是每一戶人家重要的家庭記憶。1950年代有了窗型冷氣,對於窗戶樣貌的產生劇烈的改變,現在的門窗已不再由工匠們打造獨特的樣式。

迪化二0七博物館「我家門窗」特展登場,展出包括霞海城隍廟百年廟門。(圖/記者莊琇閔攝影)迪化二0七博物館「我家門窗」特展登場,展出包括霞海城隍廟百年廟門。記者莊琇閔/攝影

木也建築學堂創辦人徐逸鴻說,門窗文化博大精深,從傳統木作門窗的雕工精美,日式門窗深具氣候調節之道,甚至是門窗相關的配件,包括五金,玻璃,工具等,都是百年來工匠一件件美麗的作品。

本次展覽共分為九個單元,「門」、「門神」、「窗」、「玻璃」、「五金」、「鐵花窗」、「鐵花窗製作工具」、「木作工具」、「門窗風水」。每個展區各有亮點,例如霞海城隍廟百年廟門,可見台灣大小宮廟特色門神的影像。曾經短暫使用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替代金屬五金難得一見的「玻璃戶車」、傳統技法再現的「鐵花窗製作」、李乾朗教授珍藏的鉋刀、文公尺、墨斗等。藉由展場內的百件展品的展示,讓參觀民眾對於百年來生活中的門窗有更多的認識。

特展自7月21日至明年1月6日止,開放時間為周三至周一,周二休館,國定假日除外。詳細活動訊息請查詢官方網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