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40

音樂圈怎麼了?「熟搖」時代成了誰的市場

#地方 #音樂 #探討 #楊欽亮 #熟搖 #行冊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綜合報導

走進大稻埕,20日一間叫「行冊」的餐廳裡,4位『熟搖客』就坐在台前,探討著「音樂圈到底出了什麼事?」從往年近千家的唱片公司,如今僅剩不到百家;往年哪裡都能買到唱片的生態,如今走訪各大通路也買不到一張想要的。到底90後的音樂是失去了文化,還是開啟了新的文化?

「行冊」的前身是蔣渭水大安醫院舊址的一部分,在40年的老屋裡,音樂熟搖客任將達、朱頭皮、楊格夫、流氓阿德感嘆,斑駁的時間軸,竟留不住音樂早年的記憶。有了網路科技,實體唱片不再暢銷;新聲代竄起,老一輩的音樂不再占線。詞?曲?風格?還是故事?就像突如期來的衝擊一般,他們找不到頭緒,台灣唱片圈到底怎麼了?

4位『熟搖客』由左至右分別為朱頭皮、流氓阿德、楊格夫、任將達。(圖/好房網News記者邱琤惠攝)熟搖 任將達 朱頭皮 楊格夫 流氓阿德

曾有短暫歌手夢,最後卻走了24個年頭的媒體人,好房網總編輯楊欽亮(楊格夫)鋪陳,年輕確實有過強烈的表演慾望,苦練吉他、餐館駐唱等,曾有些似有非有的身體力行,但或許是機緣安排,最後他與音樂圈僅成沾邊關係。他說,當然會覺得可惜,也一直抱有遺憾,不過也慶幸這樣的安排,讓他得以在穩定的工作中,仍可以保有對音樂的期待,笑說「聽完朱頭皮跟阿德的故事,慶幸自己還好沒走音樂這條路,實在太辛苦了」

楊欽亮反思「自由」,對抱有音樂夢的他覺得「當新聞總編輯實在太不自由了」不過,音樂人真的自由嗎?朱頭皮笑說「音樂人才是真的不自由!音樂這條路,沒有絕對的毅力是很難堅持的」

談笑、含淚、鼓掌…音樂人的歷程,給了在場閱聽眾一場有笑有淚的感動,面對音樂市場的變遷,流氓阿德在推出新專輯後,以沉重的口吻表示「過幾天就要回老家金門種田了」著實反應了音樂圈殘酷的汰舊換新。最後水晶唱片創辦人任將達脫口「在場有誰還會固定去買實體唱片?」,靜默後,成了一句應證時代的伏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