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44

好房網雜誌/會說故事的餐廳 躺著、坐著、窩著都精采

#行冊 #延平北路 #餐廳 #圖書 #複合式餐廳 #地方

撰文/楊欽亮 圖片提供/行冊

與行冊餐廳邂逅於受邀擔任跨東亞音樂社群系列講座與談人的七月某個夏夜,在包括歌手朱頭皮、流氓阿德、水晶唱片創辦人任將達等其他與談人發表論述同時,我坐在其中一張高腳椅上環顧自己置身的地方。

黑色吧檯後方,綁著一頭俐落馬尾的行冊創辦人蔡含識與太太Ting偶爾會專心傾聽我們與搖滾樂生死有關的辯論,黑壓壓的聽眾散坐在高高低低的階梯上,我仰望著黑幕般的天花板,看見了一顆顆鹵素燈照出的八月星空,1931年蔣渭水出殯那日入夜之後,台北城上空也是一模一樣的星斗。

建築與空間 行冊

八月星空對應北宜地形 百年之後與蔣渭水邂逅

的確,與天花板上的八月星空對應的地板藏了一個深邃的玄機,它是一張按真實比例與位置縮小的等高線地形圖,起點是蔣渭水的故鄉宜蘭,而終點是台北,更精確地說,是1916年蔣渭水在大稻埕太平町開設的大安醫院。一百年之後的七月這晚我們一起發表高論的地方,就是大安醫院遺址的某個角落。

日據時代反殖民運動領導人蔣渭水,就是在日本統治的那些闃暗的深夜,為台灣眩亮起神啟一般星光的人物,對蔡含識與Ting來說,這也是一場意外的邂逅。蔡含識有個名人母親──名作家廖玉蕙,2013年離開前一個公司後,他與Ting想創業。「思考要做什麼,花了一年,找房子又花了一年。」Ting說,兩人從大安、松山區找到中山、大同區,想找個「面對公園,窗前有棵樹」的房子,最後卻看上了一間招租許久了的老房子。「找人設計後,才聽人說這裡是蔣渭水用過的地方。」

建築與空間 行冊

用蔣渭水串接行冊精神 定位為一個卓越的空間

Ting找來幫忙做空間設計的人不是等閒之輩。這個人叫劉冠宏,無有設計的設計總監,是曾經在紐約貝聿銘建築師事務所歷鍊過的正牌建築師。Ting說,「聽說房子有故事之後,我和Hom(劉冠宏)買了一堆跟蔣渭水有關的書籍與DVD,各自回去猛K。」

其實那時劉冠宏已經在「安全至上」的原則下設計了一個「正常版本」,這位烏來福山教會重建計畫的重要推手說:「我不曉得他們的現金流如何?心臟有多健康?信仰要帶他們去哪裡?更直白地說,我擔心他們不賺錢,撐不了太久!」但是這對夫妻朋友讓他知道,他們要的是一個「卓越的空間」。

Ting說:「如果不把行冊做得有精神性,沒有人會來,因此我們必須做跟一般餐飲業者不一樣的事,往另一條路走,才能在這個市場凸出。」

建築與空間 行冊

生活我行我素 做菜卻要一板一眼

劉冠宏說:「Ting想要一個有高低落差,觀眾可以半躺著、半坐著,舒服地看表演的酒吧,這個老房子有非常多限制,最後幫我破解難題的還是蔣渭水。」

對於「卓越的空間」,劉冠宏的定義是它必須有「精神性」,主題不重要,精神性能做得多深、多透徹才是重點。劉冠宏的建築與設計作品除了空間之外,往往會把時間收納進來,因此除了將三萬多根木角料反覆打磨、上蠟,做成有台北盆地與雪山山脈意象的座位區,讓蔣渭水的精神穿越時間與空間的夾縫外,又把時間呈現在天花板的星宿圖上,讓時與空凝結在某個瞬間。

爬上二樓,我們得先抬頭看看天花板。劉冠宏說:「把一樓的地形反倒過來,就是二樓天花板。」用一樓地板的鏡射影像,做為二樓天花板的設計藍本,真是絕妙的想法!而除了空間延續的趣味外,我們也可以在這個生意不錯的餐飲空間裡,看見蔡含識在母親眼裡的另一面。

廖玉蕙對兒子的評價是「我行我素」,想經營夜店就去標一間下來自己經營,想多陪孩子就辭掉工作,想出外走走,於是去南美洲壯遊。但是做菜這件事,他一板一眼,完全不是別人眼裡的他。二樓是行冊的地中海飲食文化餐廳,決定餐飲主題的過程裡,正好是食安風暴席捲全台的時候,這場風暴讓他們起意經營沒有人工添加物,以大量蔬果、橄欖油加適量紅酒料理食物的 Mediterranean Diet

Hank花了很多時間去follow一位在Youtube上有二百多萬粉絲的高手,幾乎把他的影片都看完了。」Ting說,地中海飲食必須很科學,以蛤蜊汁為例,鹽分偏差一點點,出來的就是不一樣。「我們的蛤蜊汁,每一批鹽度都必須一樣,他還因此買了鹽度計。」

建築與空間 行冊

天外飛來一個黑盒體 讓你用一百種姿態看書

再往上爬一層,是行冊的圖書館與共同工作空間,是整間屋子裡最讓我著迷的地方。蔡含識對劉冠宏說:「我對三樓唯一的要求,是可以躲起來看書。」而Ting又在老公的需求外,加上了另一個任務要求:「讓它是一個可以容納一百種閱讀方法的圖書館。」

這是一個挑戰,劉冠宏想起了一樓那個大導演Stanley Kubrick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遊》裡黑盒體一樣的吧檯,那個黑盒體在電影裡的含義,是智慧的開端 。「我把這個黑色方體放大,像天外飛來的東西插進三樓,帶來智慧一樣,它在房子的三樓,卻又跟房子脫離一樣,不但沒有觸碰牆與結構,在屋子外還凸了三十公分出來。」這純粹是建築師的手法,一般室內設計師是想不出來,也做不出來的。

許多人來行冊,是帶著問題來,也帶著問題走的。最常被問道的,是「這是座位嗎?」、「要脫鞋嗎?」、「這怎麼坐?」和「我可以坐哪裡?」Ting也說,「我做了很多練習,才學會如何讓別人懂得。」其實,懂得與否,劉冠宏不會強求,他說:「建築師的作品不太需要被理解,比較需要被感受,覺得舒服,覺得它好,就夠了!」

劉冠宏說:「這是我做過的案子裡空間精神性最深的一個,你必看很久才會懂,才會喜歡。」看來小孩比大小還要容易理解,一對爸媽帶著兒子來,兒子都翻出哈利波特原文版讀上一個小時了,兩個在一樓的大人還找不到地方坐。

如今,行冊已經是迪化街、延平北路這一帶最卓越的空間之一了,雖然交通不算方便,非假日晚上辦活動,七點了人都來不齊,但是來過了,你就會想再來,不只是來認識蔣渭水,也來吃飯。而我最想做的,是在三樓坐著、躺著、窩著、藏著,然後抽一本書來讀,我猜,如果懂得把自己想像成一隻貓,也許真能像他們設想的一樣,學會用一百種姿態獨處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