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0

築地熄燈 豐洲繼起

#寰宇 #築地市場 #日本

工商時報 記者駐日特派員黃菁菁/綜合報導

有「東京廚房」之稱的築地市場吹熄燈號。它一直是日本傳統文化的縮影,市場內活絡的買賣氣氛、市場外熙攘的美食攤位,營造出吸引海外遊客的獨特魅力,也使這個批發市場成為全球知名觀光景點。

■The famous tourist site Tsukiji Fish Market is set to close and move in mid October, 2018.

築地市場的歷史可追溯到江戶時代,德川家康於1603年左右開創幕府,請來大阪漁夫在江戶灣(現在的東京灣)捕魚,進貢給江戶城(東京)內的幕府,剩餘漁獲便在日本橋賣給一般民眾,形成築地市場的前身「魚河岸市場」。

築地熄燈,豐洲繼起。圖╱黃菁菁築地熄燈,豐洲繼起圖╱黃菁菁

「魚河岸市場」在關東大地震中燒毀,1935年起便在築地開設了「東京都中央批發市場」,成為首都圈生鮮食品的重要流通據點,築地市場也成為日本最大的魚市場。

近年築地市場在歐美旅遊書的介紹下,一躍成為東京知名的觀光景點。築地市場內共約800家批發商店,在外國遊客的眼中,最大的看點是冷凍鮪魚拍賣會以及場外市場的鮮味美食。

鮪魚拍賣會 遊客朝聖

築地市場的清晨相當忙碌,貨車進進出出,魚獲自各地送來。旅客想看鮪魚拍賣必須早起,冷凍鮪魚拍賣會大約5點半起,一排排冷凍鮪魚便被送到場中央,買家們從被切下的魚尾油花分布情形來評鑑鮪魚的品質,他們手持手電筒和鉤狀魚刀,時而翻開魚肚查看,時而掏出魚尾肉,用手的觸感評定肉質的好壞。

拍賣會的交易速度相當快,一陣鈴聲、叫喊聲中,不到20分鐘場上的鮪魚便被一掃而空。冷凍鮪魚拍賣場原本是做生意的地方,大批海外觀光客突然湧進市場,穿梭在魚獲中不停拍照,有人還會動手摸魚,故引起不少糾紛。東京都因而制定了參觀規則,設「觀光客參觀通道」方便遊客觀賞。

上午7點左右,拍賣場上的熱氣轉向批發賣場和場外市場,場外市場的乾貨專賣店和餐廳、小吃等都擠滿人潮,新鮮的壽司飯最受外國觀光客的喜愛。築地市場10月6日結束營業,之後將拆除、解體,不少外國旅客還特地到築地做最後的朝聖。現在除了部分場外業者自願留在原地繼續營業外,其他業者將遷至預定10月11日開幕的豐洲市場。

豐洲市場 現代化設備俱

全東京都早已決定將築地市場遷至豐洲,但豐洲過去曾是東京瓦斯公司的用地,一度傳出土地、地下水污染問題,使搬遷計畫延宕了兩年。東京都耗費鉅資,2017年2月起實施防止土壤污染的追加工程,在地下室地面打進水泥,並設置換氣設備和抽水幫浦等,近期改善工程完成,才決定10月11日正式開幕。豐洲市場占地面積達40.7公頃,是築地市場的1.7倍,為日本批發水產品最大的中央批發市場。

市場內分為蔬果、水產批發賣場棟、水產仲介賣場棟,水產批發棟設有商店街、餐飲、零售賣場等。捷運系統「百合海鷗號」新設了「市場前站」,出站即可直通市場。有別於老舊的築地市場,豐洲市場引進最先進的設備,有冷凍、冷藏的徹底溫度管理系統,方便運輸的物流設備、加工包裝設備,太陽能發電系統等,預定5年後水產品的進出貨量將達到目前的1.6倍,即約62萬噸的目標。

豐洲市場考慮到觀光的需求,在蔬果、水產批發市場等都設有參觀迴廊,讓民眾可在不干擾業者工作之下,從高處隔著透明玻璃參觀市場內熱絡的景象。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9月13日在慶祝開幕的紀念儀式上致詞表示,「豐洲市場是安心、安全的市場,也是日本的核心市場,希望能培養成將飲食文化向全球發信的新據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