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37

20年過去 八卦山旱灌只做半套

#南投 #八卦山 #灌溉 #水源 #地方 #政策

記者紀文禮、賴香珊/報導

南投縣八卦山旱灌計畫花20億農民仍用不到!旱灌計畫20年前納入集集攔河堰重大建設至今,當初規畫水源、抽蓄及噴灌三大工程,僅水源工程全部完成,其他兩項只做一半甚至沒進展,但中央卻認定「已完成所有計畫核定之工項,並交由南投縣政府營運管理」。政府花納稅人錢卻「只做半套」,苦的是農民。

埔中松柏嶺唯一供應灌溉用水的民間業者蓄水池,裝接的引水管路密密麻麻。

名間鄉長陳聰鑑說,灌溉用水建設對農民來說是「全或無」的代誌,從集集攔河堰引水到八卦山最艱鉅的水源工程都完成了,但加壓抽水設備和蓄水池只做了一半多,「最後一哩路」的噴灌配水管路更是只以專案花約300萬元,只做赤水60甲農園的六分之一,「政府花20億,農民還是怨嘆灌溉水看得到用不到!」

目前,蓄水池到農園的配水管路除了赤水村38戶由政府裝接外,名間鄉公所管理的中山、新厝等地勢較低的170多戶,從蓄水池水錶之後的管路都是農民自行裝接維護,雖然每噸水費低8元,比民間業者還便宜,但農友得負擔配管成本,管破阻塞也得自己解決,造成農友寧可繼續向業者買水,也不願轉來接用八卦山旱灌水源。

但是鑿井抽水供灌的民間業者,一旦收益不佳就可能隨時收手停灌,本來全是茶園的赤水地區就是活生生的實例。3年前民間業者突然停灌,赤水茶園無水可用,九成九都被迫轉種收益遠不如茶葉的旱作鳳梨,如今,雖獲八卦山旱灌計畫「止渴」,赤水村長陳松明直言,有180戶農民申請用水卻因配管還差近4公里沒做,到現在一樣沒水可用。

赤水村的殷鑑不遠,埔中、松柏嶺地區廣達近500公頃茶園,最近也因唯一的民間供水業者,因營運成本考量,隨時可能結束營業不供水,更讓上千戶的農民「剉咧等」,面臨步入赤水村茶園無水變旱田的無奈後塵。

執行八卦山旱灌計畫的水利署則認為,去年完成水源工程及抽蓄工程後,已移交南投縣府管理營運,針對田間灌溉的配水管路,請農委會依規定協助辦理;農委會水利處卻致電南投縣府工務處「依權責分工,田間引水管線應由南投縣政府負責」。

日前,南投縣八卦山旱灌營運管理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除決議擬定赤水供水管路、蓄水池增設計畫,希望所需的3000萬元經費能爭取中央補助施設外,針對埔中、松柏嶺地區民間業者恐結束營業停止供水的危機,則除爭取中央施設旱灌計畫原有的第二工區抽蓄工程蓄水池外,也將依照名間鄉公所建議,先行鑿井供水應急。

陳聰鑑說,八卦山旱灌計畫其實連半套都沒做到,中央卻說已經全部完成,「花了20億的大建設,如果這樣就算做完了,農民還是看得到水卻用不到水,早知結果會是一場空,政府當初乾脆補助鼓勵農民都轉旱作算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