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

補助喊卡 台中白冷圳共工清浚停辦

#地方 #政策 #補助 #灌溉 #水源 #白冷圳 #農民
中國時報記者王文吉/台中報導
 
「白冷圳」是台中新社地區灌溉水源的主要供應來源,為維護圳流通暢,當地居民早年定期集結鄰里壯丁清浚。而延續飲水思源精神,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連續20年號召熱心農友「做公工」,無奈水利會收歸國有後,相關經費補助喊卡,理事長陳耀邦無奈說,今年只能拜託農民、居民自發性維護水路暢通。
 
飲水思源 農友做公工
 
日據時代建造的「白冷圳」堪稱是當時遠東地區最偉大「越域引水」工程,長年穩定供應灌溉水源,造就水果之鄉、香菇之鄉美名。早年居民在歲末農閒之際,自發性號召家家戶戶各出人力,一同清除圳溝裡的垃圾、雜草,小孩也趁機下水撈些魚蝦,氣氛歡樂有趣。
 
白冷圳文化節連辦20年「全民疏圳活動」,因台中農田水利會收歸國有,不再補助經費,「做公工」傳統恐走入歷史。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白冷圳文化節連辦20年「全民疏圳活動」,因台中農田水利會收歸國有,不再補助經費,「做公工」傳統恐走入歷史。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隨著社會型態變遷、人際關係疏離,鄰里自發清浚情景不再。白冷圳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前理事長徐炳乾20年前發起恢復清浚「公工制度」,得到熱烈迴響,之後每年定期動員至少300名居民及農友清理白冷圳沿線灌溉溝渠,以行動傳承先民飲水思源及社區營造精神。
 
陳耀邦無奈表示,每年共工清浚活動均由農田水利會補助8萬元經費,提供人員便當、汰換清掃用具等,但水利會收歸國有,今年不再補助,只能拜託農民、居民自發性維護水路暢通。地方人士得知即氣憤表示,這就是水利會粗暴收歸國有的後遺症!
 
農田水利署台中分署長陳榮福表示,農田水利會為人民團體,過去配合地方慶典活動補助部分經費,但改制公務機關後,專注水圳管理維護,經費科目使用受限。全台中市共有23個水利工作站,每年均招標開口契約,若水圳阻斷或損壞,會通報承包廠商前往修復。
 
文化節 獻花儀式照舊
 
今年白冷圳文化節維持向磯田謙雄工程師銅像獻花儀式,因受疫情影響,磯田家族後代及日本金澤市議會代表團無法來台,將在新社高中透過視訊舉辦台日文化交流座談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