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

壓力遽增 台北學生輕生年輕化

#地方 #台北市 #青少年 #輕生 #自殺 #年齡
中國時報記者游念育/台北報導
 
全台青少年輕生問題嚴重,競爭激烈的北市更有學生輕生年齡層下降的趨勢,國中、國小的輕生受傷人數近5年連年增加,輕生成台灣青少年族群僅次於意外死亡的第二大死因。諮商心理師林上能表示,現代的青少年除了面對課業壓力,還必須維持自己在社群媒體上的「身分和認同」,成為青少年壓力的來源。
 
根據北市教育局統計,108學年度高中職因輕生死亡人數為8人、受傷人數為159人;109學年度高中職因輕生死亡人數為4人、受傷人數為137人,高中的部分雖然看似有下降趨勢,但輕生的年齡層卻年輕化。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為關懷學生、防憾事發生,已要求第一線的老師必須關懷學生狀況。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北市教育局表示,為關懷學生、防憾事發生,已要求第一線的老師必須關懷學生狀況。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108學年度國中因輕生死亡人數為2人、受傷人數為87人;109學年度國中因輕生死亡人數增加為4人、受傷人數增加為110人;國小的部分在108學年度因輕生受傷人數為18人;109學年度國小因自輕生亡人數為1人、受傷人數增加了1.1倍為39人。
 
林上能指出,輕生的成因永遠都不會是單一因素,往往是累積交疊到一定的程度,才因某件事而觸發;他強調,現代的青年少必須面對家長的期待、升學新制度,以及在雙薪家庭下,親子關係疏離、相處時間少,還有網路世代關係霸凌等種種因素,都是導火線。
 
林上能建議,現行制度下,一名輔導老師要輔導上百名學生,恐難兼顧所有學生,應修訂《學生輔導法》,還有增加「心理健康預算」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因社會變遷很快,青年學子面對變化快速的社會,承受心理壓力大,已要求第一線老師必須參加至少3小時的輕生守門員的培訓,有1萬多名老師完成培訓,約53%,教育局也設置心理諮商專線。全國各縣市安心專線192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