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115

房地合一稅不能廢!張金鶚:政府不能走回頭路

#多空 #政策 #預售 #中古 #租售 #張金鶚 #蔡英文 #房地合一 #囤房稅 #實價登錄2.0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以817萬多票,壓倒性贏得連任,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接受好房網專訪時表示,目前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回應年輕選民的期待,積極處理高房價和高空屋率的問題,而改革的重點,就是盡快落實實價登錄2.0,讓房產資訊透明化,以及透過囤房稅來杜絕炒房。
 
至於房地合一稅,早在這次總統大選之前,就不斷有建商提議,政府應該逐年將稅率降低,甚至廢除房地合一稅。張金鶚認為,房地合一稅就是為了避免短期炒房,蔡英文總統連任之後,不應該隨著建商起舞,而應該多以年輕人的立場來思考,因此不應該廢除房地合一稅,否則房市改革就會走回頭路。
 
張金鶚表示,蔡英文總統在第一次競選總統時,就承諾推動稅制改革,以及實價登錄2.0,來讓房市更健全,但是第一任的任期,蔡政府其實沒有積極面對高房價和高空屋率的問題,這是她必須反省的重點。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圖/張金鶚提供)
 
行政院會在2018年5月通過「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修正草案,要將實價登錄價格揭露由「區段」改為「門牌」,另外預售屋無論是代銷業者或自售都必須在在簽訂買賣契約書後30天申報,這代表了日後建商和民眾之間,資訊將會趨於對等,對於房市的發展具有正面意義。但是在2019年7月,民進黨立院黨團卻挾著人數優勢,強行通過「閹割版」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遭到在野黨抨擊是「實價登錄0.5」。外界普遍認為,這樣的修法結果,與部分建商為了維持資訊優勢,頻頻對政府施壓,有很大的關連性。
 
張金鶚強調,實價登錄2.0的意義,在於解決房市資訊被蒙蔽扭曲的情形,因為實價登錄若缺乏精確地點,與即時資訊,就容易作假,房市就容易出現誇大不實的欺騙行為,而落實實價登錄2.0,就可以打破高房價的假象,也避免購屋者的焦慮與損失,是健全房市的重要關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