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3

不動產移轉前三季變熱了 建物棟數突破33萬

#不動產 #地方 #移轉 #政策 #建築物 #所有權 #租售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前三季全台建築物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總棟數達到33.4萬棟,較2018年同期成長7.28%;今年前三季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也達到93.1萬筆,較去年同期成長2.67%。 主因美中貿易戰,台商回流投資等因素,讓商辦與工業地產交易活絡。

 

進一步看今年前三季房屋移轉棟數的種類,不論是建築物還是土地,買賣都是最主要的移轉種類,房屋買賣共21.9萬棟,較去年同期比成長了6.3%;土地買賣為40.1萬件,較去年同期成長4.59%。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前三季全台建築物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總棟數達到33.4萬棟。圖/經濟日報提供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前三季全台建築物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總棟數達到33.4萬棟。圖/經濟日報提供

普華國際不動產公司董事長劉博文指出,最近一年來,工業土地、商業辦公室以及住宅部分,都有顯著成長。 因應美中貿易戰、台商回流投資等因素,從南到北工業地產交易十分活絡,企業更換營運總部大樓的需求,也出現明顯成長。

 

住宅方面,劉博文表示,自從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路以來,自住型的買盤已經觀望許久,然而自用住宅的需求一直都在,但去年開始台北市住宅交易量越來越高,市場認為,今年開始買氣已逐漸回溫。

 

將時間拉長到近十年台灣建築物與土地移轉的表現,由內政部2009年到2019年的統計分析,自房地合一稅2016年上路後,可以明顯看到當時全台建築物及土地移轉數驟降,2016年的建築物移轉棟數37.9萬棟,較前一年衰退13.4%,當年度的土地所有權移轉數112.9萬筆,較前一年也衰退了18.8%。

 

財政部分析,房地合一稅的實施,不僅對短期買賣造成影響,也減少透過土地贈與,進行財富移轉的誘因,連帶包括配偶贈與、農地買賣、農地贈與,以及公共設施用地移轉等形態,移轉件數也不如房地合一稅實施前活絡。

 

財政部統計處表示,一般贈與案件,於2016年之前,每年約有15萬筆,房地合一上路後,跌到每年約12萬筆左右,移轉件數下滑二成,且近期未見顯著增長。

 

財政部統計處說明,2016年房地合一稅實施以來,當年一般用地移轉比數、免稅地移轉筆數,都比2015年大幅減少近二成;最近三年間,每年一般用地移轉維持52萬筆左右水準,因應公告地價調降,免稅地移轉筆數在這三年間,每年都增加5萬筆,自用住宅用地移轉數,則維持在7萬筆左右。

 

所幸從2017年起,整體建築物及土地所有權移轉數已逐漸攀升,但尚未達到近十年的高點。

 

據統計,2010年建築物移轉棟數為53萬棟,為近十年歷史高點,土地移轉數也在2011年達到179.2萬筆後,至今尚未被突破。

 

官員表示,房地合一稅確實是以抑制短期交易為政策目的,房屋買賣所附帶的土地交易,從過去的免稅變成應稅,但經過近三年的洗禮,從房地移轉數量的成長表現,已反映出民眾的需求已開始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