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328

解決房市價差亂象 要靠實價登錄2.0

#多空 #政策 #實價登錄2.0 #預售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新屋市場價格行情落差大,房產專家表示,要解決新屋市場行情混亂情形,落實實價登錄2.0讓預售屋價格登錄,做到房價透明化,是最好的方式。

不過,因現階段房市盤整,預售價格揭露後,消費者自然「比低不比高」,業者怕建案價格愈賣愈低,因此新制難以推行。

實價登錄修正案在本月初通過,被外界戲稱實價登錄2.0變成了實價登錄0.5,主因在詳細門牌完全揭露與預售屋即時申報兩項條文未能過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內政部近日發布去年第四季住宅價格指數達100.8,創下統計新高,引發不少討論,不少民眾認為應該趕快出手,以免房價一直上揚,愈晚買愈買不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房產專家表示,眾多抵制預售屋實價登錄的理由,目的只有一個,「說穿了只是怕真相(行情)被知道」,「房市多頭時,建案動不動就秒殺,業者有害怕價格被市場知道嗎」。

但市場不好時,就擔心行情全都露,因為價格揭露後,消費者很自然就會比低不比高,為了怕價格愈賣愈低,建案賣不動,因此各種理由都有。

房產專家強調,現在預售屋實價登錄規定建案完銷後30日內必須登錄,到實價行情揭露時,大多數行情都是二、三年前預售時的高點,與現階段實際成交價格出現一段落差。

尤其預售行情在成屋後實價揭露,建商為守住行情、避免客戶退屋,因此出現「送裝潢、現金返還」等作帳行情,說穿了就是怕政府查金流、追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