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4

實價登錄2.0 北市AI審約只花20分鐘

#政策 #中古 #預售 #新奇 #實價登錄2.0 #AI審約
聯合報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2.0昨天正式上路,北市府地政局準備配套措施,包括AI審約備查加速、購屋預約單要有實質內容、違規按戶幢及加重處罰。其中AI審約,可以上過去需10個工作日的人工審查,縮短成20分鐘。新制對於建案違規改採戶幢及加重處罰,過去建案逾期實價登錄3、400戶,最多只罰15萬元,新制將可罰到上千萬。
 
實價登錄2.0有5大改革重點,除實價登錄門牌全揭露外,包括預售建案資訊及契約銷售前應申報、紅單轉讓管理、交易即時申報,及屢不改正加重罰則等4項。
 
實價登錄2.0於7月1日正式上路,北市府地政局準備配套措施,包括AI審約備查加速。圖/聯合資料照
立法院三讀通過實價登錄2.0修法。記者游智文/攝影
 
北市地政局啟動各項配套措施,局長張治祥指出,北市委外開發「智能契約初判與管理系統」,以AI審約方式加速預售建案契約的審查。過去審查一份契約,需花費承辦人10個完整工作日,未來AI審約系統,將契約條款判讀,只需20分鐘。
 
張治祥說,新制也賦予地政機關查核權,未來包括購屋預約單是否確實載明承買標的、收受金額、業者是否保留銷售權,會查核業者買賣契約書內容及轉讓情形。
 
張治祥說,新制亮點在於建案違規按戶幢及加重處罰。過去建案逾期實價登錄係以一行為認定,按次處以3萬至15萬元,3、400戶最多罰15萬,新制按戶幢處罰將可罰到上千萬,本次修法也加重違規屢不改正的罰鍰規定,經罰2次仍未改正,為按次處以30萬至10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