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

延長暫停夏月電價 三點考量

#政策 #居家 #電價 #行政院
經濟日報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對於緩調住宅夏月電價措施是否延長至7月甚至8月,行政院昨(1)日表示,會請經濟部評估;經濟部官員說明三項考量,包括夏月電價有壓低用電尖峰負載效果,且要再精算實施成本,以及考量後續疫情發展。
 
外界分析,6月已暫停夏月電價,在三級警戒結束前,理當持續暫緩夏月電價,但經濟部更擔心國人節電效果降低,拉高用電量,故而不願輕易鬆口。
 
對於緩調住宅夏月電價措施是否延長至7月甚至8月,經濟部有三項考量。圖/聯合資料照
對於緩調住宅夏月電價措施是否延長至7月甚至8月,經濟部有三項考量。圖/聯合資料照
 
因應疫情影響,行政院推動規模近2,600億元的「紓困4.0」措施,隨後再根據各界建議,推出「紓困4.0」精進措施,其中即包含取消住宅民生用電實施6月夏月電價,台電估計受惠用戶約1,000萬戶,減收電費約14億元。
 
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不少民眾繼續配合防疫、在家上班。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天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回應,「紓困4.0」精進方案提出後,政院會注意更多進一步的建議與作為,相關建議會請經濟部評估。
 
經濟部官員說明,紓困4.0精進方案原設定,只針對6月住宅用電不實施夏月電價,但工業用電仍有實施,經濟部會依照行政院指示進行研究,至於是否延長,主要有三大考量。
 
第一是節電效果。官員說,實施夏月電價除考量用電成本,還有壓低用電尖峰負載的效果,台電研究發現,若實施夏月電價,可以抑低80萬瓩用電,約等於一部林口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發電量。官員解釋,今年用電量確實很高,大家也在觀察今年夏天用電量是否會創新高;此外,台電分析抑低的80萬瓩用電,工業、民生所占各半,這塊要評估,盼保持一定程度引導節電的效果。
 
第二要精算實施成本。官員指出,這次除緩調住宅用電6月夏月電價,還有農業、商業服務的電費減免,這是立委後續所作決議,因此特別預算沒編列,是由台電吸收,若要額外支出,要另外精算成本與評估財政狀況。
 
第三是考量後續疫情發展。官員指出,6月都處於三級疫情警戒期間,所以暫緩實施,目前7月12日前仍是三級警戒,但經濟部被要求評估「微解封」,若疫情維持低新增確診,就考慮市場甚至餐廳是否有放鬆的空間。官員說明,若未來能繼續控制疫情,稍微放鬆管制,效果會比夏月電價還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