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3

房屋稅爭議 政院:未違法違憲

#地方 #政策 #房屋稅 #違憲 #地方稅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天表示,房屋稅是依房屋稅條例規定課徵,授予地方政府規定稅率權限,並未違法也未違憲。相關官員則表示,台南市30年未調整,明年起分三階段調足,對地方已有善意考量,中央很難訂定全國一致性調幅標準。

行政院表態,房屋稅授權地方並未違憲 (好房依資料中心)房屋稅一口氣大漲,持有稅壓力變大

行政院官員昨天說,地方政府有建設需求,才會調整房屋稅,只是台南市府想到引用財政部103年新解釋令(亦即依房屋稅條例規定,並未明訂房屋單價標準不能溯及舊屋),但要溯及範圍多大,這是地方首長的政治藝術,中央不可能統一制訂全國一致調幅上限,以免失去彈性。據悉,財政部103年發布新解釋令可溯及舊屋,是立委及地方政府建議。

而針對各地紛紛調整房屋單價標準,高層官員說,中央已和各地方政府溝通,應攤開向民眾說明計算方式等,以免民眾恐慌,財政部及內政部也會了解調漲內容是否合理。官員舉例,很多縣市都在103年即調整,台南市延至今年才重行評定,調整幅度及衝擊是五都最低。

且分3年調整,平均調幅67%,與105年相比,分別是第1年調幅54%,第2年65%,第3年為81%,到108年才全額課徵,整個影響範圍縮小為18%。

政院高層說,溯及舊屋並非追溯概念,因為沒有補稅問題,而公告地價每3年還有調整一次,但台南市等很多縣市30年沒有調整房屋稅,屢遭監察院、審計機關糾正,中央財政健全方案也一再要求地方應將房屋標準單價調整至合理造價的40%~50%,與美國以市價作為評定房屋稅標準,我國仍差距甚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