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8

綠委擬提案降自住房屋稅率 財政部:應考量地方財政

#房屋稅 #政策 #地方稅 #財政 #自住

經濟日報 記者曹逸雯/綜合報導

立委擬提案修《房屋稅條例》,將自住用房屋稅稅率由現行的1.2%降為1%,以減輕民眾租稅負擔,財政部官員今(17)日表示,由於房屋稅是地方稅,稅收損失約有50億元,還是應考量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郭國文今日召開記者會,建議將自住用房屋稅稅率從現行的1.2%降為1%,非自住用稅率則從現行的3.6%提高到4%,估計全國將有666萬戶民眾受惠,稅收損失約50.97億元;如調升非自住用房屋稅率至4%,則預計增加0.98億元稅收。

綠委擬提案降自住房屋稅率,財政部:應考量地方財政。(圖/聯合報資料照片)綠委擬提案降自住房屋稅率,財政部:應考量地方財政。(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立委也認為,稅收損失50億元並不是稅損,而是還稅於民。

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還沒有看到立委的提案,但因房屋稅是地方稅,還是應考量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官員表示,有學者提到,目前自用住宅3戶的規定太過寬鬆,如果限制單一自住房屋,稅率是可以考慮降到1%,才符合租稅公平原則。

對於非自用住宅部分,官員指出,目前最高稅率雖為3.6%,但僅台北市、宜蘭縣有調高到3.6%,即使將稅率調高到4%,地方議會通過的機率也不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