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21

學生營養午餐禁用大統油 中市府爭取列管油品

#地方 #大統油品 #營養午餐 #衛生局 #教育局
好房News記者賴淑禎/台中報導
 
大統油品出問題,是否已經波及學生的營養午餐?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21日表示,全面清查全市國中、小之後,有一家國中及八家國小用大統油品,已全面禁用;此外台中市與新北市同步爭取與行政院科技會報合作,推動「食品追溯雲」,營養午餐的所有食材須上此網站登錄,以進行源頭管理,希望下學期開始實施。
 
蔡副市長說市府向中央爭取列管營養午餐食材。
 
蔡副市長說明指出,只要營養午餐的食材上「食品追溯雲」網進行登錄,民眾即可上網查閱了解,政府也可掌握廠商的食材供應,所有食材透過這個網路「全都錄」,廠商用了什麼食材一清二楚,一切攤在陽光下,因為「食品追溯雲」是由行政院科技會報推動的跨部會計畫,台中市與新北市是第一波向行政院爭取合作的對象。市府衛生局長黃美娜日前已向行政院做過簡報,上星期蔡副市長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通電話進一步爭取,張政委答應優先將台中市列入。
 
至於未來加入「食品追溯雲」的實際作法,蔡副長說市府教育局將食材上網登錄的規定會納入營養午餐的合約之中,強制要求廠商配合;衛生局則對廠商進行教育訓練,協助食材建置登錄的作業,市府也可據此進行稽查,農業局則推動生產履歷。
 
部分市議員21日的業務質詢中關心營養午餐是否用大統油品?林汝洲議員表示,他收到台中市主婦聯盟陳訴,校園午餐在低價搶標制度下,得標廠商經常使用便宜油品,醬料、加工品和食材來降低成本,家長擔心學校午餐是否用這些有問題的油品,希望市府教育局儘速清查並公布結果。
 
謝志忠、蔡雅玲、劉士州議員則指出,大統油品市場佔有率10%,教育局應清楚、迅速清查。張廖萬堅議員也說,這件事情其實市府是受害者,學校營養午餐不論團膳或是中央廚房,建議教育局與衛生局合作檢驗措施,提早預防。
 
蔡副市長指出,衛生局至10月18日止派員至大統公司下游販售商及量販場共57家稽查,共計下架6,269瓶問題產品,衛生局並與教育局合作稽查所有營養午餐供應商,發現有一家國中及八家國小用大統油品,已全面禁用大統的任何產品,學生後續權益也不排除向廠商求償。
 
教育局長吳榕峰答覆時指出,衛生局已針對團膳業者全面清查,目前團膳33家業者並無使用大統任何產品,校園部分由教育局全面清查全市309所高、國中小學校午餐使用之油品來源,全市計有1所國中、8所國小共9所學校受到影響,其中有8所學校使用到大統所生產之胡麻油、香油,另有1所學校使用到大統生產之沙拉油,市府已要求9所學校立即停止使用大統所生產之油品。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