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5

社子島開發爭議 學者提替代方案、地政局不認同

#政策 #地方 #社子島 #開發 #地政局 #聚落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社子島開發爭議,除4000多份居民連署暫緩,也有260位空間規畫、法律、地政等專家、學者參與連署,呼籲市府應盡快提出替代方案。台大城鄉所副教授康旻杰說,市府應就現有聚落,提出呼應居民就地改建的開發替代方案,但北市卻不執行。
 
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理事孫啟榕表示,市長柯文哲明明可以做到90分,卻僅做到30分。
 
社子島有3個重要聚落,包括溪洲底、浮州、溪沙尾,有學者提出,若北市府要開發社子島,應依聚落現況保存,提出小區再開發計畫。圖/台北市政府提供社子島有3個重要聚落,包括溪洲底、浮州、溪沙尾,有學者提出,若北市府要開發社子島,應依聚落現況保存,提出小區再開發計畫。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OurS秘書長彭揚凱也說,社子島開發案明明有機會另找居民接受的替代方案,只是要做、不做的選擇,柯文哲應認真思考。
 
康旻杰說,目前社子島有3個重要聚落,包括溪洲底、浮州、溪沙尾。若市府要開發社子島,應依社子島現狀的聚落保存,提出小區再開發計畫。康表示,以溪洲底為例,市府可運用小區再開發計畫,呼應居民期待的原地改建,尤其就法令,市府可就特地專用區的都市計畫執行,小規模的都市計畫開發就可協助居民就地改建。
 
至於浮州聚落,康旻杰表示,有些居民無地無屋,市府也可在周邊設置平價住宅安置。另外,溪沙尾的家具及造紙工廠產業,若與原來的居住環境再整合,配合當地水紋調整聚落再開發,可讓社子島更多元。但目前市府的區段徵收開發手段,卻是不配合就被剔除,無視原有聚落文化。
 
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回應,學者提出的替代方案,比較像過去市府提出三方案中的「咱的社子島」,不過當初i-Voting結果,是由「生態社子島」勝出。
 
張治祥表示,生態社子島開發都經民主程序進行,市政府沒有立場暫緩後再提替代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