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0

提燈電池未回收 1顆可汙600公噸水

#提燈 #電池 #回收 #汙染 #水資源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魏莨伊/連線報導

元宵節後廢電池回收量 未明顯成長

元宵節免費小提燈討喜,縣市政府及許多宮廟、單位都會發送,但附贈的鈕釦電池常因體積小、拆卸複雜,民眾常當成一般垃圾丟棄,恐汙染環境。儘管多年來中央、地方政府不斷宣導,回收率仍偏低,新北市環保局發現,元宵節後的3、4月,廢乾電池回收量未顯著成長。

環保署曾統計,全台約發放126萬盞小提燈,每盞需使用3顆鈕扣型電池,就有378萬顆鈕釦電池,以每顆電池約1公克估算,每過一次元宵節,至少造成3.79公噸廢電池。

每年元宵節全台各縣市政府及機關、宮廟發送免費小提燈,附贈的鈕釦電池回收問題卻成隱憂。 記者祁容玉/攝影

每年元宵節全台各縣市政府及機關、宮廟發送免費小提燈,附贈的鈕釦電池回收問題卻成隱憂。 記者祁容玉/攝影

然而小提燈附贈的鈕釦電池與燈泡相連,體積小,常讓人「不小心就遺忘它」,不少人甚至不知要回收。三重陳姓婦人聽到提燈電池要單獨回收,先反問「真的嗎?」她說往年提燈拿回家常懶得組裝,最後整組丟垃圾桶。

鈕釦電池體積小 常被忽略丟棄

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孫忠偉表示,1999年11月起國內全面回收廢乾電池,一般民眾已有概念,但鈕釦電池及常見的3、4號電池常因體積小,民眾易忽略,忘了拆卸就連同電器一起丟棄。

新北市環保局統計,前年新北市廢乾電池回收量約為236公噸,去年為227公噸,比前年略低,元宵節過後的3、4月間,廢乾電池回收量未明顯成長。而北市,前年回收量221公噸,去年略增至236公噸。

以378萬顆估計 可汙染6座翡翠水庫水

新北市環保局指出,鈕釦電池含汞、鎘、鉛等重金屬,若和一般垃圾混合掩埋,將汙染土壤和水源,再透過食物鏈傷害人體;一顆鈕釦電池可汙染600公噸的水,若以378萬顆估計,可汙染約6座翡翠水庫的水。

孫忠偉表示,要回收坊間紙雕提燈的鈕釦電池,須先把連著燈泡的塑膠殼對半拆開,才能取下,有民眾覺得較費力或不便,若民眾確定不再使用小提燈,可用刀剪破壞塑膠外殼,方便取出。

鈕釦電池需拆開塑膠外殼才能取出,回收不便。 記者祁容玉/攝影鈕釦電池需拆開塑膠外殼才能取出,回收不便。 記者祁容玉/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