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

林佳龍:北宜高鐵3線評估 盡量遠離集水區

#交通 #國道五號 #雪隧 #高鐵 #北宜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為解決國五雪隧塞車,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表示,高鐵將延伸到宜蘭取代台鐵北宜直鐵。但不管是北宜高鐵還是北宜直鐵,最關鍵的還是路線是否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根據目前交通部鐵道局規畫,有三路廊納入評估,為了避免水源爭議,初步以遠離集水區的兩條路廊出線機率較高,綜合規畫預計年底出爐。
 
據了解,鐵道局近日已向林佳龍報告北宜高鐵三路廊初步規畫。其中一條完全遠離集水區(稱之A方案),但長度最長,逾56公里,路程約17分鐘,另一條只有稍微穿過集水區邊邊(B方案),約54公里,路程16分鐘半。最後一條會通過集水區(C方案),但僅45公里,路程近16分鐘。
 
國五每逢假日必塞,交通部正規畫將高鐵延伸到宜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五每逢假日必塞,交通部正規畫將高鐵延伸到宜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因高鐵速度快,三路線行車時間差別不大,但工程費可能就有差別。據內部評估,B方案路線、時間都較短,是內部優選;屆時如果無法和環團取得共識,A方案為備選。
 
林佳龍19日在臉書回覆網友詢問北宜高鐵及台鐵雙軌化事宜時說,北宜直鐵因要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受環團關切,交通部改推動北宜高鐵。因為要盡可能遠離集水區,路線較長,但因採用高鐵營運,反而縮短民眾抵達宜蘭的時間,從南港出發到宜蘭估計不用20分鐘,民眾到宜蘭後即可轉搭東部快鐵到花蓮或台東,如此讓台鐵、高鐵相輔相成。
 
至於經費,官員表示還在評估,當初粗估995億只有路廊建設費,還要再加上機廠、購車、機電系統等成本。
 
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強調,都還在評估,綜合規畫年底出爐。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說,不管是直鐵還高鐵,要解決容量瓶頸應從容量觀點來看,不要糾結路線時間。選擇較遠的路廊避開環境敏感地,是好的方向。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也曾表示,保護翡翠水庫是最重要的事,關係到600萬人飲用水。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雪山山脈裡蘊藏很多水脈,應謹慎評估,當初北宜直鐵環評後被退回就與集水區有關。蔡中岳說,選擇遠離集水區是好的,但北宜高鐵興建必要性更值得被討論。
 
蔡中岳說,翡翠水庫影響桃園、台北和基隆用水,但高鐵通車後會調整宜蘭人口跟產業,可從過去高鐵在西半部縣市開通後情況做分析。雪隧壅塞是否蓋高鐵就能緩解,交通部應更積極面對以及思考,並向大眾說清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