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2

水情拉警報 經部研擬北水南送

#水庫 #蓄水量 #人工雨 #氣象 #下雨 #省水 #政策

王玉樹、崔慈悌、賴佑維/綜合報導

全台水情吃緊,蔡英文總統高度關切!總統府昨天表示,各項重大民生供應狀況,政府都有一套監測系統,總統也已同步掌握,包括供水應變管理等工作,都有標準的作業程序,目前已經啟動相關應變措施。

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左二)因水情吃緊,8日到石門水庫了解桃園、新竹水情狀況(賴佑維攝)

春雨不如預期,全台各地區水庫蓄水逐漸下降,供水轉趨吃緊,經濟部已研擬「北水南送」、啟動人工增雨等各種可能的措施,並作好各項應變處置。

全台8縣市水情拉警報,經濟部將透過「北水南送」、「監控水力發電狀況」、「預備人工增雨計畫」及「中庄調整池趕工」等四措施做緊急應變。水利署昨晚8點已於石門水庫上方授命施作人工增雨,希望多少增加水庫上游降雨。

水情不佳,台電也憂心如果5月梅雨不來,去年占發電量2.6%的水力發電「無水可發」,讓已經吃緊的今夏用電雪上加霜,祈望「老天賞臉」,能多降一點雨。

面對春雨不理想,尤其桃園、新北板新地區月底面臨實施限水措施,經濟部長李世光昨日指出,包括自己每天早上都關心全國水庫的蓄水量等情況,下個月開始會跟中央氣象局進一步連線與討論,針對今年梅雨季的降雨量預測,然後作民生用水、農業用水的整合。

他表示,已指示透過北水南送、監控水力發電狀況及預備人工增雨計畫,進行緊急應變。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示北水局加速趕工桃園中庄調整池工程,希望於4月完成主體工程,在5月上旬梅雨季來臨時達到蓄水運轉功能。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石門水庫目前已積極採取相關管制節水措施,包括優先利用三峽河及大漢溪取水,並由新店溪(翡翠水庫)增加支援板新地區水量至每日60萬噸以上,農業用水採供7天停3天打折因應,並優先運用埤塘水,不足部分再由水庫供應。為增加水庫集水區降雨量,該署昨也把握寒流前緣水氣降雨機會,於石門水庫壩頂施作人工增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