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

梅雨降全台 南北水情大進補

#地方 #政策 #下雨 #梅雨 #蓄水量 #水庫 #供五停二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曹悅華、江良誠、余采瀅、鄭國樑/綜合報導
 
受到鋒面影響,昨天中南部降雨明顯,桃園石門水庫明顯受惠,截至昨傍晚六時,蓄水率已達20.9%,創下枯水期水量水位回升的新高點;但台中未受挹注,德基水庫蓄水率僅剩8.39%,對改善台中供水幫助不大。
 
水利署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這兩天的降雨範圍大,影響區域也廣,若未來兩天中部地區集水區也能出現像前幾天的那一波強降雨,就有機會解除「供五停二」,但目前仍在評估中。
 
受到鋒面影響,昨天中南部降雨明顯。圖/聯合資料照
受到鋒面影響,昨天中南部降雨明顯。圖/聯合資料照
 
氣象局表示,受梅雨鋒面影響,昨白天南部降雨顯著,愈晚雨愈大,擴及到中部以北。全台有雨的狀況會持續到明天,今除了西半部和東北部有大雨或豪雨機率,南部山區恐要慎防大雷雨。
 
南投縣昨雨量豐沛,且集中在濁水溪上游,南投縣水庫大進補,霧社水庫蓄水量回升到1621萬噸,日月潭也上升至4651萬公噸,集集攔河堰更從12萬公噸增加到430萬公噸,因逼近滿水位,實施調節排水,距離上次調節放水已相隔一年多。
 
台中山區昨日降雨,但雨勢間歇且不大,對水情幫助有限。大甲溪電廠遙控中心表示,德基水庫截至昨日下午4時,蓄水率僅8.39%,進流量每秒14立方公尺,與前天差不多,因未放水至下游,出流量為零,但如持續降雨,水位可望再上升。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昨表示,從這兩天降雨狀況來看,昨天主要以南部受益最多、北部也不少,中部集水區則有待進一步觀察。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預計明天召開工作會報,將根據周末降雨狀況,包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是否達到110毫米等,決議是否調整水情燈號,或解除苗栗、台中、北彰化「供五停二」的分區供水限制。
 
氣象局說,梅雨滯留鋒面影響到明天,昨天和今天是最強的時候,各地普遍大雨跟豪雨,時間長、範圍也大,南部山區慎防大豪雨。
 
至於是否北部會出現和前天一樣的強降雨?氣象局說,北部會下雨但應該不會那麼大,不過還是要注意受到梅雨鋒面影響,強降雨隨時會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