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2

石門水庫「供五停二」 16日前暫停

#地方 #梅雨 #降雨 #石門水庫 #水庫 #供五停二 #限水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梅雨鋒面過境,北台灣普降甘霖,旱災中央應變中心昨晚通報,石門水庫供水區的新北市、桃園市與新竹縣部分村里,今天起到十六日暫停「供五停二」限水措施,共有一一六點四萬戶,暫時擺脫限水生活。

這波降雨石門水庫估計進帳一千多萬噸水量,讓水庫小解渴。 記者賴佑維/攝影

台南、高雄昨天也降下大雨,這波雨勢讓高屏溪攔河堰逕流量拉升到每秒九點五立方公尺,阿公店水庫入流量也有十六萬噸,下周可望暫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

台南曾文水庫昨天累積降雨量達五十毫米,預估水庫增加一一○萬噸原水;南化水庫累積降雨量卅二點七毫米,預估水庫增加卅萬噸水。原本希望五月底前不要進入第三階段限水,但因水情仍不佳,還有可能提前。

「小解渴!」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表示,到昨晚七時,這波降雨四十五點五毫米,帶來一一二一萬噸水量。若與下游三峽河及鳶山堰一起計算,可多供十一天用水。

根據氣象局資料,明天第二波梅雨鋒面抵達,估計降雨量會比第一波多。但沒降下來之前都不算,希望能如氣象局預測,為水庫解渴。

水利署表示,這幾天降雨有效紓緩水情,即日起暫緩從四月八日對石門水庫供水區實施的「供五停二」限水措施,共有新北市板新、林口、桃園市與新竹縣新豐鄉瑞興村及湖口鄉和興村等一百餘萬戶受惠。自來水公司第二區管理處官員表示,十六日後,是否再實施第三階段限水,十五日將開會討論。

水利署指出,因石門水庫尚未達到安全蓄水量,因此第二階限水措施仍持續,針對每天用水超過一千度的用水大戶減少供水,民生用水部分也維持夜間減壓供水。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連上堯表示,因連續幾波降雨,對台南、高雄地區乾旱有紓解作用,希望能「多拖幾天」,氣象局預報這兩天還有鋒面過境,會再觀察降雨情況,八日經濟部水利署會再召開水情會議檢討,會研議高雄、台南地區是否進入第三階段限水。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昨(5)日宣布,即時起暫停石門供水區「供五停二」的三階限水到下周六(16日);之後,石門供水區將比照高雄地區,依照水情狀況,實施「浮動式」三階限水。

「抗旱已見曙光,但離全面解除還有待更多雨量」,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表示,接下來梅雨要能持續,才可望完全解除三階限水;據氣象局預報,未來兩周北部地區仍有局部降雨。

水利署指出,石門供水區「暫停」三階限水,即回到二階限水;也就是民生用水戶從晚上10時到隔天清晨6時實施夜間減壓供水,工業用水大戶則回到減供10%,游泳池、三溫暖、水療等業者減供20%。原本受三階限水所苦的電子及其周邊、化學材料、紡織等業者可望暫時鬆一口氣。

賴建信說,上周日開始的這波降雨,替桃、竹、苗地區帶來顯著雨量,石門水庫集水區平均降雨量43毫米,石門水庫水位正在緩步回升,預估蓄水效益能滿足約12天供水。

石門水庫蓄水率已回升到26.7%,這場及時雨對石門水庫挹注效果顯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