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豪雨成災 柯文哲:逾78mm會淹水

#地方 #北北基 #豪大雨 #淹水 #災情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游明煌/綜合報導
 
北北基4日豪大雨成災,雙北多處淹水災情嚴重,瑞芳、汐止和基隆都沒事,因員山子分洪發揮功能,但北市信義區卻淹慘了。有北市議員認為大排都是垃圾淤積,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沒辦法就甩鍋給老天爺。柯文哲則說,每小時降雨量在78mm以下,北市負責,前天水就退很快,但長期有提高計畫。
 
台北市豪大雨造成市區多處淹水,市議員許淑華批評,柯文哲在記者會說台北5個行政區時雨量超過100mm,排水設計每小時78mm以上就可能淹水,所幸目前尚無人員傷亡,「然後呢?你是在怪老天爺下太多雨嗎?」柯文哲沒辦法甩鍋中央,就甩鍋給老天爺。
 
日前豪大雨,員山子分洪122萬噸水,降低基隆河洪峰,保住瑞芳、七堵、汐止沒淹水。圖/十河局提供
豪雨員山子分洪122萬噸,降基隆河洪峰保住瑞芳七堵汐止。圖/十河局提供
 
柯文哲說,如果在78mm以下淹水,台北市政府負責,因為當初設計就是78mm,但如果還是超過,還是要很誠實的跟市民講,可能會淹水,但前天水退很快。柯文哲也說,預算在市議會審查,哪一筆不對就拿出來。
 
柯文哲表示,前天下雨是歷史上排行第五,他嚇一跳,曾經到129mm。台北市有訂一個2030年的防洪標準,由78mm提升到88mm,但這牽涉到很多排洪設計要改進,要花很多錢。
 
至於北市信義區松仁路水退後路面坑坑洞洞,被指豆腐渣工程。柯文哲說,會收集問題提改進計畫。
 
基隆河上游水位暴漲,員山子4日下午分洪,持續7.5小時到晚間11時20分,分流水體積高達122萬噸水。
 
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副局長許朝欽說,有效減少基隆河洪峰,讓下游瑞芳、七堵及汐止等地減少水患威脅,是今年首度分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