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8

春節拉動元月CPI增幅 創11個月新高

#物價 #春節 #一例一休 #水果 #外食 #理財

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8)日發布元月物價調查結果,受到春節各類費率加價、一例一休成本上揚等因素影響,外食費月增率0.39%,創近21個月最高;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2.25%,也創下近11個月新高。

各月物價年增率

主計總處指出,元月物價除了受春節因素影響,油料費與水果價格漲逾兩成也是重要原因,而去年一度高漲的蔬菜,已下跌7.4%。

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今年農曆春節落在元月下旬,保母費、計程車費、理容費及旅遊團費於春節循例加價,因此推升CPI年增率至2.25%,創下近11個月最高,剔除春節因素後,漲幅縮小0.64個百分點,降至1.61%,仍低於前幾個月,顯示物價仍屬平穩。

主計總處估計,歷年春節因素會讓CPI漲幅升高0.6~0.9個百分點,今年元月提高0.64個百分點,仍在合理範圍。被各國央行貨幣調控視為重要參考的核心物價(core CPI),2月升至1.65%,但若剔除春節循例調漲的項目,漲幅也僅1.0%。

綜上所述,蔡鈺泰認為:「當前整體物價變動仍屬平穩。」至於「一例一休」推升業者成本,是否已導致元月物價升高?蔡鈺泰表示,元月外食費比前一個月漲0.39%,創下近21個月最高,若看年增率也達1.6%,創下近9個月最高,他說:「這個漲幅相對是高的,但這是否全是一例一休所致,難以判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