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1

宜蘭鐵路高架無法全段核定 只能分段做「求有再求好」

#地方 #鐵路高架化 #交通部 #林佳龍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即時報導

宜蘭縣政府爭取鐵路高架化建設,提出的可行性評估被交通部退了五次,今天交通部長林佳龍到宜蘭考察建設,縣府、議員與鄉鎮長都發言力爭,拜託中央協助推動高架可行性評估。林佳龍表示,全段28.8公里一次核定很難過關,建議縣府採取「整體規劃、分段實施」,如果宜蘭與羅東段做得成,大概以後的(路段)也會成。

立委陳歐珀今天邀集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委員到宜蘭考察建設,10年來鐵路高架化的可行性評估被退五次,地方焦急關切。陳歐珀表示,鐵路高架化必須由中央與地方協力完成,如果以全段來看,縣政府要配合107億元工程自籌款,對宜蘭縣財政負擔很大,所以要採取全段或分段核定?涉及財務規劃,請縣府審慎提出,中央會尊重。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鐵路高架若要一次核定,牽涉龐大的財政負擔,很難在中央審查時過關。記者戴永華╱攝影

據了解,縣府最近的鐵路高架可行性評估被退,係因採取舊的審查要點下去規劃,而且要求全段28.8公里一次核定,因財務規劃不可行,被審查委員打回票。縣議員張秋明與劉添梧拜託中央協助縣府,依照新要點進行鐵路高架化可行性評估,市長江聰淵建議「先求有、再求好」。

縣長林姿妙說,宜蘭有23處鐵路平交道,火車頻繁經過,不但影響交通,而且也會延誤救護車送醫,如果迫切的話,依照新的審查要點評估先從宜蘭、羅東段先做。

林佳龍表示,之前縣府主張鐵路高架全段28.8公里一次核定,縣府財政負擔大及專家學者的審查變數大,很難過關,縣府可以整體規劃,但提送可行性評估時採取分段實施,大家如果有共識,審查委員也覺得宜蘭及羅東段做得成,大概以後其他段也會成,這件事必須務實下去討論。

鐵道局長胡湘麟提醒,鐵路高架化建設對台鐵局而言,不會賺錢,只會造成財務負擔,建議縣府規劃時要考量車站周邊的發展,帶動商業效益,對台鐵也好。

林佳龍表示,總統與院長都有宣示要支持鐵路高架建設,他要求交通部鐵道局協助縣府推動可行性評估,把這件事「當成交通部的事」,透過會前會討論也好,促使評估方案送到交通部專家委員審查時,八九不離十,不要缺哪一樣又打回去,時間又拖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