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0

台中軌道建設 盧秀燕、林佳龍院會交手

#地方 #盧秀燕 #林佳龍 #山手線 #交通部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甫卸任台中市長的交通部長林佳龍與現任市長盧秀燕,兩人多次為「大台中山手線」過招,昨天兩人出席行政院會,盧秀燕再向交通部喊話,要求中央一次核定,並全額補助預算。

林佳龍說,政府的政策有延續性,進行中的國家重大建設,若地方政府的新市長有不同的想法,要循程序重新提出規劃、重新審查。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二)上任後昨天首次開行政院會,台中市長盧秀燕(右)出席爭取台中的軌道建設,要求交通部全額補助大台中山手線。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二)上任後昨天首次開行政院會,台中市長盧秀燕(右)出席爭取台中的軌道建設,要求交通部全額補助大台中山手線。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林佳龍說,山手線規劃已報行政院核定,獲得前瞻計畫補助,不過前瞻計畫屬於競爭型預算,不會永久保留,得由地方政府主動提計畫爭取;他提醒,新市長若有不一樣的想法,應盡速提出計畫,提交審查,以免錯失爭取預算補助的機會。

山手線環狀鐵路是林佳龍推動多年的核心政見,他在市長任內獲中央納入前瞻計畫,但各項子計畫核定進度不同;盧秀燕上任後拋出「不是優先項目」,後又說「要求中央全額補助」,龍燕之爭從選舉延伸到山手線。

盧秀燕昨參加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的首次行政院會。盧秀燕說,前院長賴清德鼓勵六都首長出席院會,還說多出席會多補助、幫忙,她有幾個事項請求中央協助。

盧秀燕先恭喜、祝福坐在她對面的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隨後說她再次為台中爭取軌道建設,請交通部儘速核定捷運綠線延彰化段的計畫,同時把捷運綠線延大坑段納入前瞻建設,並要求山手線環狀鐵路請中央一次核定,全額補助經費。

盧秀燕說,鐵路是中央財產,沒道理地方要幫中央出錢,所以中央應全額補助才對,已完工的台中鐵路高架化也是中央全額補助。

盧秀燕說,上次院會已表態爭取2020台灣燈會主辦權,她再次表達主辦意願,將向交通部觀光局提出書面申請,希望中央與交通部能促成。

盧秀燕也向內政部提出6項計畫,爭取5.2億元推動重要道路與人行道改善工程,向經濟部水利署提出筏子溪水域與周邊地區整體規劃,分階段爭取3億元,改善筏子溪水質與整體景觀。

盧秀燕表示,相關細節會再向內政部、水利署接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