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0

燕籲全額補助 龍暗示全案歸零

#地方 #交通 #台中捷運 #山手線 #盧秀燕 #林佳龍

中國時報記者陳祐誠、盧金足、洪凱音/綜合報導

交通部長林佳龍和台中市長盧秀燕再交鋒!盧秀燕17日在行政院會上提出,山手線需要中央「全額」支持,林佳龍昨強調,國發會已退回台中山海環線計畫(俗稱山手線),國家建設都有該走的程序,若要變更計畫為全額補助,就必須重新提案送審,一旦拖到時間,台中市府又沒有再提案,「那就走不下去」。

面對林佳龍說國發會已退回山手線計畫,國發會強調「這不是退回」,而是請台中市府補齊文件再行審查,內容皆屬「技術性」討論,與誰當市長沒關係。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則回應,市府並未收到行政院或交通部的相關審查回覆公文,市府也沒有提出新的競合計畫取代。

燕籲全額補助,龍暗示全案歸零林佳龍籲盧秀燕爭取山手線快提計畫。(盧金足翻攝)

葉昭甫還反將一軍,質疑「若林部長所言確實,不解國發會為何退回林部長擔任台中市長時所提的計畫案」,其中程序上的疑義須進一步確認。盧秀燕上任前即質疑,山手線工程經費高達941億元,中央出391億元、地方出550億元,變成「台中幫中央蓋鐵路」,市府將優先推動捷運藍線和橘線,至於山手線應全數由中央埋單。

不過林佳龍1月14日接任交通部長時指出,大台中山手線是經過交通部專業審查、行政院核定,已在進行中,地方若有意見,須經法定程序提出具體報告,否則就按原定計畫推動。林佳龍昨表示,行政院和國發會已退回先前交通部報院的審查方案,希望交通部請台中市政府就新的意見形諸文字,按程序再報上來,這方面他會全力協助。

但他提醒,地方政府對自己的主張要夠清楚,國家政策是延續的,也要保持公平,當全國各地一起競爭的時候,必須要形諸文字且有具體方案,呼籲盧市長思考「重新來一次所可能產生的變數」。

林佳龍言下之意,是台中市政府若改變計畫,很可能使計畫重新受審,因排隊而遭排除,不如按原本計畫,中央、地方分攤經費。對此,盧秀燕強調,相信民意會站在台中這邊,因為鐵路是中央財產,沒道理地方要幫中央出錢,所以中央應全額補助才對。

葉昭甫表示,希望中央考量地方的財政負擔,比照「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全額補助山手線經費,市府盼行政院能一次核定山海環線整體規畫,分年分階段編列補助經費,並由交通部鐵道局盡速啟動綜合規畫作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