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1

農曆年前陸續提出 顧立雄:將推常態交易Q&A

#顧立雄 #政策 #洗錢 #農曆年 #銀行

工商時報記者 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洗錢防制法上路以來,銀行人仰馬翻、民眾怨聲載道,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將把90%正常的金融交易「類型化」,製作出問答集,盡量便民,農曆年前將會逐步發布。

顧立雄表示,未來會要求銀行行員對於例行性、風險低的正常交易不再嚴審,像是小吃店每日例行的存款、會計每月例行交易、公司每年例行發年終的匯款等,不必再陳規式的遵守洗錢防制的嚴格要求,金管會也將研議50萬元以下交易不做過多查核的便民措施。

銀行行員為民眾辦理相關金融業務。(陳君瑋攝)
銀行行員為民眾辦理相關金融業務。(陳君瑋攝)

顧立雄指出,對於臨櫃國內匯款及無摺存款3萬元以上的會要求第一次要留存完整資料(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核對證件)、3萬元以下的無摺存款則是留姓名、電話即可,只是預防匯款錯誤時方便聯絡。顧立雄指出,未來要嚴審詳填資料的是針對一些臨時性的大額交易帳戶、銀行行員無法識別風險的帳戶,「洗錢防制與關懷措施是保障而非騷擾。」

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指出,2018年11月8日就發布銀行做國內匯款及無摺存款作業確認客戶身分原則,針對3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的自行客戶、熟客就不須請存款人出示身分證件核對;匯款、存款的代理人若是銀行行員認識、或是銀行本來就有身分資料的,也不必拿出身分證作身分確認。

另外,「繳納稅款、規費」的民眾也不適用洗錢防制規定,不必再核對身分。王立群表示,金管會已要求銀行辦理低風險客戶的資料更新及定期審查,可採取干擾最小的方式進行,未來也會持續推動相關簡政便民措施,並就常見的正常交易態樣以問答集方式提供金融機構參考,讓正常交易能順暢進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