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4

魏哲家:2019是成長放緩的slow year

#魏哲家 #台積電 #理財 #AI #5G

工商時報記者 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電總裁暨執行長魏哲家17日表示,而由於全球總體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定調2019年將會是成長放緩的slow year,預期全年不含記憶體的半導體市場成長率將僅1%,晶圓代工市場將與去年持平,而希望台積電表現優於產業平均水準,明年將重拾成長動能。

台積電去年營收及獲利同創歷史新高,但今年展望明顯趨於保守。台積電預估2018年不含記憶體的半導體市場年成長率達8%,晶圓代工市場年成長率達6%,台積電去年美元營收年成長率達6.5%,小幅優於產業平均水準。

台積電17日舉行法人說明會,公布去年營運結果,總裁魏哲家(左)及董事長劉德音(右)出席,定調2019年將會是成長放緩的slow year,但看好AI及5G的大趨勢,會成為未來幾年新的成長動能。圖/顏謙隆台積電17日舉行法人說明會,公布去年營運結果,總裁魏哲家(左)及董事長劉德音(右)出席,定調2019年將會是成長放緩的slow year,但看好AI及5G的大趨勢,會成為未來幾年新的成長動能。圖/顏謙隆

不過魏哲家指出,今年因為美中貿易戰造成全球GDP下滑,加上半導體生產鏈庫存過高需要調整,2019年將會是成長放緩的slow year。

魏哲家表示,今年以來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降溫,上半年看到客戶訂單減少及7奈米產能利用率明顯下降,所以對毛利率造成影響,但台積電仍看好7奈米製程會是今年營運重心,包括支援極紫外光(EUV)的7+奈米將在第二季進入量產,且有更多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晶片會導入7奈米製程。

此外,台積電上半年會開始試產5奈米,明年上半年進入量產預期不變,將重拾成長動能。台積電預估7奈米占今年營收比重會達25%,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表示,下半年因產能利用率回升,毛利率會優於上半年,長期來看平均毛利率維持在50%以上是很好的目標。

何麗梅說明,第一季包括智慧型手機及電腦等終端需求均轉弱,半導體生產鏈因庫存過高需要去化調整,去年底生產鏈庫存水位明顯高於季節性正常水準,所以台積電本季營收展望有較大的下滑幅度。

上半年7奈米產能利用率下滑幅度比預期大,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後,利用率就會回升,下半年營運會明顯優於上半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