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84

僅4分之1掛牌!Uber條款開罰 這些地方叫不到車了

#政策 #交通 #Uber條款 #Uber #小黃 #計程車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俗稱「Uber條款」的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03條之一,經過緩衝期、輔導期後,12月1日起正式取締開罰,不過目前估計,全台1萬2000多名代僱駕駛中,僅有3000多人順利掛牌,對習慣使用Uber叫車的民眾影響甚大。

 

按照該法規規定,Uber合作的租賃業者若未採一小時以上收費,可罰9000到9萬元。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交通部已請各地監理單位盡力協助Uber駕駛領牌,呼籲未領牌的駕駛暫跑103-1租賃車一小時以上服務避免違法。

 

「Uber條款」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03條之一,12月正式取締開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首度表態,希望Uber留台,將全力協助納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從今天凌晨零時我就失業了」,一名全職開Uber一年多張姓駕駛說,自己仍在等掛牌,希望越早上工越好,因為想把開Uber當作自己最後一份工作,「自由習慣就不會想做其他的」,雖然在靠行的過程中有重重阻礙,但仍舊保持樂觀,只要讓他能早點工作,一切都好,畢竟現在光台北就少了3分之2的Uber在跑,市場供不應求,出來開生意一定會不錯。

 

對此,網路叫車平台駕駛自救會發言人李威爾表示相當無奈,因為全台1萬2000多名代僱駕駛,有些人選擇跑一小時以上的,有些人則是直接賣車,目前估近僅有3000名代僱駕駛完成繳銷租賃車的車牌、驗車後,再掛上多元計程車車牌的程序,並透露「想要掛上多元計程車車牌之路一再受阻」,車牌甚至喊價到一張十幾萬,令許多台北以外的代僱駕駛苦不堪言。

 

李威爾說,就算留下來加入多元計程車,以後還要面對低價化的問題,畢竟現在各地區都有用LINE叫車的狀況。不過他也說,「罵歸罵,至少還有賺到」,至少1日開始可以進續賺錢,一切都是為了生活。

 

中華民國汽車運輸業駕駛員總工會理事長鄭力嘉說,的確該條款上路讓計程車司機放心不少,感謝交通部沒有再次延期,不過也不會特別看好或是看衰,態度始終如一,就是希望租賃業跟計程車業夠合法且公平的競爭,不過仍呼籲Uber盡早落地成立車隊,而不是和Q Taxi等車隊合作,擔心代僱駕駛權益會受損,畢竟Uber抽成高達25%。

 

Uber已公告,原先的App叫車流程、預先得知車資、信用卡付款,以及安全功能如GPS定位、110緊急救援、即時提供職業駕駛及車隊資訊和乘車品質等,都不會改變。不過,盡管交通部盡力輔導相關配套仍未能同步到位,主管計程車的各地方政府行政程序腳步不一,面臨許多過時法令無法鬆綁的問題,導致今日上路的多元計程車方案,無法在短短40天內順利轉換,立即影響原本的服務。

 

因此,Uber提醒有叫車習慣的民眾,新竹今起暫時停止營運,台中營運範圍僅限台中市,高雄也僅限高雄市,台北、新北、基隆、桃園則營運範圍不變,只是轉換初期等待時間較長。另外,桃園機場接機改以小時計算,最低車資1000元,可於App內查看即時報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