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52

獅潭鄉汶水老街農藝祭 大茶壽吸睛

#地方 #竹木社區 #汶水老街 #農藝祭 #老街 #汶水橋

記者胡蓬生/獅潭報導

苗栗縣獅潭鄉竹木社區昨天起在汶水老街推出「竹木築夢」農藝祭,一連兩天安排節目邀各地遊客造訪,感受老街充滿人文、生態和傳統產業特色的新風貌;竹木社區為這次農藝祭還打造高逾2公尺的大茶壽,豎立在汶水橋頭,十分吸睛。

苗栗縣獅潭鄉竹木社區在汶水橋頭設置高2公尺、堪稱歷來最大的「茶壽」,凸顯當地的傳統產業文化特色。 記者胡蓬生/攝影

竹木社區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輔導參加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居民不斷成長學習,也更關心自己的社區,去年竹木社區農村再生計畫順利獲核定,在社區理事長劉榮煌、竹木村長劉森泰等人帶動下,居民展現向心力。

農藝祭昨天在汶水老街停車場揭幕,安排八音、舞蹈、花鼓隊表演及卡拉OK歡唱,還有打粢粑體驗及茶墊、竹蜻蜓等DIY,吸引遊客;今天持續推出表演及體驗活動到下午4點。

劉森泰表示,早年汶水曾是物產集散中心,也是必經的交通要道,尤其當地溪蝦產量豐富,可供應各地,茶壽、豬膽肝也是當地知名特產,沿街曬豬膽肝是老街特有的街景。

他說,汶水茶壽聞名各地,茶壽由來可溯及民國40年代,當時苗栗掀起養鳥熱,附近法雲寺的老師父在汶水街上看見養「十姊妹」的鳥巢,心想把稻草做的鳥巢放大,可放茶壺保溫,於是找街上的宋陳大妹女士改良,保溫效果可達12小時,且外形美觀,因是鳥巢改造的,所以早期也被稱為「鳥巢仔」。

保溫瓶盛行之後,「鳥巢仔」逐漸成為汶水老街獨特、兼具藝術及手工藝特色的產品,居民並且以「茶香茶壽」之意取名為茶壽。

劉森泰和居民為農藝祭,特別到溪裡採芒草,花了二十多天編出超大的茶壽裝置藝術,成為活動意象標誌和醒目地標,堪稱汶水歷來出現過最大的茶壽。

竹木社區歡迎各地民眾造訪汶水,品嘗老街美食新三寶「豬膽肝、草莓香腸、臘腸」,感受豐富老街人文和農村風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