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45

老店一家家關 萬里搶救老街

#地方 #商圈 #老街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新北報導

新北市萬里老街瑪鋉路有豐富歷史,如今走向沒落,年輕人外移工作,店家一間一間關門。萬里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濬宇發起「希望救救老街」,提出「萬里瑪蟹街振興創生計畫」,要吸引年輕人回家鄉開店,活化老街,拉回人氣。

只剩老人顧柑仔店 老味道快消失了

新北市萬里老街瑪鋉路沒落,店家一間一間關門,街上十分冷清。(記者游明煌/攝影)

新北市萬里老街瑪鋉路沒落,店家一間一間關門,街上十分冷清。 記者游明煌/攝影

「又一家老店關門了」,蔡濬宇指著圖書館對面一家服飾老店說,這家都是用手工縫製衣服,是好幾十年的老店了,但最近因為年輕人外出去工作,老人家撐不下去,就收店。她在萬里土生土長,現在街上不管平日、假日都很冷清,看了就心疼。

蔡濬宇說,以前老街什麼店都有,現在只剩老人家開的幾家「柑仔店」,還有一些海產店、麵店,但不見年輕人,多了一些外配顧店煮麵,讓原來萬里的老味道快消失了,居民希望能救救這條老街。

她說,萬里老街在萬里行政中心區,應該是最熱鬧才是,可惜整條街道全是公單位,店家數目不多,沒落不堪,不想辦法,會無路可走。

當年採礦年代 曾開酒家、電影院

瑪鋉路所在的萬里老街在礦業發展時代稱為港口,當時昌盛繁華,華燈初上霓虹繽紛,但隨著採礦業蕭條,鬧市漸漸沒落,曾有酒家、電影院的瑪鋉路也隨著礦坑沒落走下坡。近年來年輕人不斷外移工作,店家慢慢關門,現在大家只記得金山老街,萬里老街快被遺忘了。

搶救老街 千人踩街 嘗在地美味

蔡濬宇推動萬里老街觀光經濟及多元就業,提出「萬里瑪鋉加投好迌、萬里瑪蟹街振興創生計畫」,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民間企業、社團支持。她說,日前號召千人踩街,一起重新認識老街,大家吃著小喜餅、肉粽、草仔粿等在地美食,憶起以前的老味道,活動很成功。

蔡濬宇說,活化老街首先要爭取公家單位閒置空間,改裝成瑪蟹館,其次在公有市場地下樓設為小農市場,打造萬里蟹相關文創商品,並輔導在地人製作古早味小喜餅、草仔粿、手工糕餅,再次飄香。未來還要訓練導覽志工,引領遊客認識萬里的文化歷史,如有200多年歷史的昭靈宮,大門左右有24節氣故事畫像,值得探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