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213

普悠瑪設計缺陷?「傾斜式」特色爭議多

#台鐵 #普悠瑪 #肇事 #傾斜式電聯車 #TEMU2000型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王薀琁/整理報導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於宜蘭發生翻覆意外,造成嚴重傷亡,為台鐵近年最嚴重事故。普悠瑪號最大的特色為「傾斜式電聯車」,過彎的時候可以壓車,大幅提升列車速度,但也因此,民眾搭乘經驗大多感覺相當搖晃,跟搭自強號比差很多,爭議不斷。此次事故地點有300公尺彎道,但真正肇事原因,台鐵表示調閱行車紀錄器才能確定。

普悠瑪列車為2012年由日本製造的「傾斜式電聯車TEMU2000型」,其機電系統為東芝製造,為了提升速度,使用比以往列車還要高效率的絕緣柵雙極電晶體變頻器(IGBT-VVVF)控制元件之脈衝寬度調變方式(PWN),安全防護系統採用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列車超過規定速度時將自動制動;於2013年2月6日起正式在台鐵營運,最初行駛宜蘭線與北迴線,目前最遠開到台東,列車有傾斜裝置,讓過彎時可以保持一定的速度,屬特快列車,最快曾測得時速150公里,一般營運約時速130公里,有「新自強號」之稱。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普悠瑪號車款TEMU2000型為TEMU1000型(太魯閣號)後,第二批傾斜式電聯車,最大的優點就是過彎的時候可以壓車,大幅提升經過彎道的速度,為了在高速行駛下降低風阻,TEMU2000型列車的空調系統捨棄傳統梯形空調,首次採用圓弧形設計。

但TEMU2000缺點即穩定度不佳,乘坐時晃動感較大,有些乘客甚至會暈車,與搭乘自強號的感覺完全不同。2014年,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質詢時,便要求交通部採用日本新幹線技術的半主動式油壓減震器,並加裝一次懸吊油壓減震器來降低震動,為乘客提高舒適度

儘管台鐵為了安全考量,普悠瑪號全車強制對號入座,沒有販售站票,但列車的傾斜特色仍飽受爭議。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去年4月在臉書貼文瘋傳,文章內指出,早在普悠瑪交貨前,他就認為是假的「傾斜式列車」,因招標公告規格原本為0.3公尺/每秒平方,降為0.8公尺/每秒平方,讓乘客搭乘時承受的離心力,為乘坐太魯閣號的3倍,外界也因此開始討論究責問題。

針對段宜康質疑,《鐵道情報》指出,當時因負責打造太魯閣號的「日立製作所」交車期程無法滿足合約規範,台鐵才決定放寬標準,讓更多不同樣式的傾斜系統、更多廠商能參與投標。

21日普悠瑪翻覆事故現場,有300公尺彎道,原因是否為車速過快,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將待調查行車記錄器後才能確定;鹿潔身也強調,出事車輛僅使用6年,不算老舊,去年才進行過大檢修,目前還無法確定肇事原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