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2

普悠瑪出軌喊告日商 學者:台鐵才要負責任

#台鐵 #普悠瑪 #地方

聯合晚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出軌翻車,列車製造商日本車輛製造株式會社承設計有疏失,台鐵不排除提告。學者認為,台鐵才要負最大責任,首先是驗收車輛不嚴謹,六年來也從未設法補救,又讓二線司機員開故障車,光是車輛控管方面,就至少犯三大錯誤,台鐵若再無風險管理概念,未來還會有類似危機。

未要求按設計製造 驗收不嚴謹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台鐵要負最大責任,台鐵監造車輛時,就應要求日方按設計製造,否則驗收就得更嚴謹。即使監造驗收有誤,但普悠瑪都上線營運六年,台鐵應早就發現問題,可另外開標獨立設置遠端監控系統,但台鐵卻從未設法補救。

台鐵普悠瑪列車10月21日在宜蘭新馬站翻覆,造成18人死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六年來勉強上路 放任問題滋生

李克聰說,出事的普悠瑪車況差,因假日調度困難勉強讓它上路,搭配二線司機員,邊修車邊開車,最後遇上大彎道造成不幸。魔鬼藏在細節裡,台鐵六年來放任問題滋生,明明有機會阻止憾事,卻因完全沒做風險管理,小事件累積成大事故,無論是軌道或公路運輸業,都應具備完整風險管理機制。

無視風險管理 其他危機恐發生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說,普悠瑪翻車主因絕非一個單純原因造成,日車雖自承設計有瑕疵,但後續列車交付、驗收過程等環節,不在日車身上。交車六年以來,台鐵從未以風險管理方式解決列車問題,擔憂台鐵未來仍無法判別各議題風險,導致其他危機發生。

台鐵要求日車負責將自動安全防護系統(ATP)遠端監控系統接線,測試確認完成,日車明天將以書面答覆意願。即將接任台鐵局長的張政源說,日車是知名車輛製造公司,相信他們會負起契約上該負的道義跟責任。

日車致台鐵信函提到普悠瑪ATP檢測,由台鐵負責。張政源曾表示,無法接受,不排除走法律途徑。張政源說,雙方若無共識,將直接碰面釐清。張的態度較先前有所保留。至於台鐵是否需要檢討,他說,留待調查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