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0

首日降雨有限 水庫未解渴

#地方 #缺水 #降雨 #水量

中國時報記者莊曜聰/台南報導

鋒面報到,8日凌晨雷聲大作,全台西半部都出現雨勢,中央氣象局昨凌晨3點針對10個縣市發布豪雨特報,水利署在昨日清晨4時也在曾文水庫啟動地面人工增雨,希望能為乾旱的水庫解渴,但降雨有限,曾文水庫昨日累積雨量約21毫米,約為水庫進帳約100萬噸用水,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平地降雨量較多,對旱象稍有幫助,民眾仍須節約用水。

人工增雨 隨時待命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指出,接獲通知將進行人工增雨,準備就緒後,在凌晨4時在曾文水庫施放燄劑,主要降雨集中在5時以後。曾文水庫集水區至8日下午6時累積降雨量21毫米,對旱象解除幫助有限,這波鋒面期間人員都會隨時待命,一旦條件符合就會再進行人工增雨,目前曾文水庫蓄水量2500萬噸,有效蓄水5.5%。

因應鋒面到來,水利署8日清晨4時在曾文水庫及南化水庫進行人工增雨,曾文水庫集水區上方雲層雖密集厚實,雨卻下不來,對水庫解渴幫助有限。(莊曜聰攝)

平地雨勢 逾40毫米水庫集水區雖然降雨不多,但平地雨勢可不小,台南市區、永康、新市、歸仁累積雨量都超過40毫米,簡振源說,雖然水庫還未解渴,但這波雨勢對農地灌溉有幫助,接下來將持續關注水情,與農田水利會等單位共同調度用水。

現在正值一期稻作抽穗期,為因應農民需求,農田水利會也從供8停8改為供7停7,結束供灌時間約在6月初,現存水量將足以支應;台南市水利局指出,水利署去年9月就啟動南部地區水庫供水總量管制調節用水,曾文、烏山頭、南化水庫聯合調度,還可供應1個月的用水,等待下波雨勢到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