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3

六都市長政治獻金 侯1.33億居冠 韓1.29億緊追

#政策 #政治獻金 #六都 #侯友宜 #韓國瑜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監察院政治獻金公開查閱平台昨上線,六都市長在去年九合一選舉的政治獻金曝光,新北市長侯友宜申報收入一點三三億元,支出一點五三億元,透支一九五九萬元,是「收到捐款」與「開銷最大」的雙料冠軍;聲稱以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打選戰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收入一點二九億元排名第二,選舉支出一點一四億元,結餘一五○六萬元。

台北市長柯文哲申報獻金收入最少,僅四四○五萬元,支出五五八八萬元,透支一一八三萬元;兩位對手申報數字都比他高,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收入六八三四萬元,支出七二四九萬元,透支四一五萬元;民進黨參選人姚文智收入五六三七萬元、支出七○七二萬餘元,透支一四三四萬元。

六都首長的政治獻金及支出一覽表。聯合報製表六都首長的政治獻金及支出一覽表。聯合報製表

台中市長盧秀燕收入六五二八萬元;支出八八一二萬餘元,透支二二八三萬元,成為「虧本冠軍」。台南市長黃偉哲政治獻金收入四五五三萬元,支出六一八二萬餘元,透支一六二八萬元;桃園市長鄭文燦申報收入四五五一萬元,支出四九五一萬元,透支四百萬元。

韓國瑜是所有當選者中,唯一申報收入超過開銷的人,也是收到個人捐款最多的,包含匿名捐贈共達一點一億元,企業捐款僅一三一五萬餘元;另外國民黨挹注三百萬元,但韓在去年十一月卅日當選後,就返還兩百九十萬元,實際政黨收入十萬元。

相較之下,韓國瑜的對手陳其邁,申報收入六五四二萬,其中企業捐贈達三三四七萬元,占一半以上;個人含匿名捐贈二七六一萬元。至於當選人中,最獲企業青睞的,則是在選舉時一路聲勢領先的鄭文燦,總計獲得企業捐贈三二七三萬元,占總收入將近百分之七十二。

監察院秘書長傅孟融說,過去政治獻金僅公開收支總額,民眾若想了解細項,必須到監院查詢。監察院依去年修正的政治獻金法相關規定,建置公開查閱平台,便於民眾瞭解各政黨、政治團體或擬參選人政治獻金捐贈收入的來源及支出對象。依法規定,賸餘的政治獻金可自申報起使用四年,並逐年辦理申報,未來也會在平台上公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