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96

房地合一拍板 老屋變搶手

#租售 #房地合一 #老屋 #屋齡 #房價 #都更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上月拍板,明年1月上路,統計顯示不少民眾正趕在新制上路前進場買老屋以適用舊制;房仲業表示,為未來出售節稅作準備,現階段購買北市南港、大安與信義區的老屋較有利。
 
 
主要是上述三區老屋房價回檔明顯,以南港來說,屋齡30年以上住宅,過去一年一坪回跌約7萬元,跌幅近13%;大安、信義區30年老屋也有7~8%的跌幅。隨買氣回穩,跌勢可能趨緩,現在相對便宜。
 
房地合一稅日前通過立院三讀,明年1月以後買房,未來獲利必須採房地合併計稅,但今年底以前買成屋,只要持有兩年以上,未來出售時,仍可採用房地分離舊制,只課房子獲利部分,不計土地。
 
由於稅額可能差到1、2倍以上,信義房屋統計6月房市交易,發現北市住宅平均成交屋齡拉高至25年,創近年最高;主要是受政策影響,許多置產型或自住兼投資民眾希望在新制上路前,購入房屋價值占比較低的老屋,日後若房價有明顯上漲,轉手出售時可達到節稅的效益。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買成屋節稅,除了選擇「房地比」較高的老房子外,就台北市來看,南港地區老屋不妨優先考慮。南港老屋近一年修正不少,實價資料,南港地區30年以上老屋,包含電梯住宅及公寓,去年1~5月平均一坪55萬元,但今年同期已回跌至48萬元,重回4字頭。
 
除了房價下降,購屋負擔較輕之外,南港有多個大型公辦都更、私有土地開發案進行中,加上南港經貿園區商圈已逐漸成形;最新買賣移轉件數顯示,6月南港交易量回升到200件,較上月大增1.6倍,買氣明顯回穩,房價再大幅下跌機率變小,此時可算是已在相對低點。
 
另外市中心的大安、信義區也可考慮,大安區30年老屋已從去年9字頭回到8字頭,今年前五月的均價為一坪85萬元,信義區老屋目前成交均價也較去年同期一坪便宜6萬元。在房地合一定案,各地房市交易回溫下,預料兩區房價亦會轉趨回穩,現在也是揀便宜時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