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058

業者跌破眼鏡!今年房市4大預測 全失準

#租售 #房價 #豪宅 #房地合一 #打房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每年年初房市都有不少趨勢預測,以往準確度頗高,但2015年失準連連,其中有四項預測不但不準,甚至背道而馳,讓業者跌破眼鏡,也大嘆計畫趕不上變化。
 
2015房市趨勢全部失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信義房屋店頭,房市冷清可用。(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1.搶容積推案潮
 
容積獎勵上限管制7月上路,由於政策實施後,一般建案容積獎勵,限制最多只能增加20%,可建樓地板大幅減少,業界多認為上半年會出現一波搶建照推案熱潮。
 
根據營建署資料,上半年雙北、台中、高雄建照核發戶數,都較去年同期大減二至四成,市場原本估計北台灣今年推案量會較去年增加一到二成、總銷上看1.3兆元,根據住展市調,今年截至10月,北台灣推案量僅約7200億,較去年同期大減三成。
 
建商沒有搶照推案,反而減量經營,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主要是市場低迷太久,建商手上多有不少餘屋,現在重點是如何去化餘屋,搶照推案只會增加銷售壓力。
 
 
2.下半年打房升溫
 
隨總統大選時程接近,房產業者原本認為下半年「居住正義」將成話題,為了選票,政治人物、兩黨總統參選人競相提出不利房市的調控政策。
 
實際情況是,房地合一稅在今年上半年拍板定案後,下半年相關部會紛紛鬆綁打房政策,如央行解除部分地區信用管制、金管會放寬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門檻等。兩黨總統參選人都不再提打房,台北市長柯文哲甚至表示,亂打房,台灣會完蛋。
 
出現如此轉折,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房價下跌趨勢已明顯,這時再提打房未必有選票,相關單位要擔心的,反而是房價下跌可能產生的系統風險,因此紛紛採取鬆綁措施。
 
3.最後輕稅購屋潮
 
房地合一稅明年1月1日才上路,今年買房的人,仍可適用稅負較輕的舊稅制,房仲業認為今年第四季起,會有一波搶最後輕稅期的購屋熱潮,交易會回溫。
 
但截至目前購屋潮並沒出現,今年10月主要都會區,買賣移轉棟數創下近10年新低,11月雖回溫,但主要是比較基期過低,以及交屋件數大增,實際買氣並未增加。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說,輕稅購屋潮沒來,主因是房市瀰漫看跌氛圍,房價跌就沒課稅問題,當然不用考慮省稅。
 
4.頂級豪宅不跌
 
今年頂級豪宅可用跌跌不休形容,包括仁愛帝寶、皇翔御琚、輕井澤、文華苑等,跌幅達一成到二成。
 
蘇啟榮分析,台北市近一兩年陸續調高地段率、房屋標準單價,並針對豪宅祭出獨有的豪宅稅,多屋族課徵最重3.6%的囤房稅等。單一項來看,影響都不大,但全部加起來,房屋稅就一下子增加一、二十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