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96

房市冷 前八月契稅年減14%

#租售 #房地合一 #房屋稅 #契稅 #房價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受到房地合一課稅新制今年上路影響,去年契稅創下近來新高紀錄,今年前八月卻不到70億元,年減14.4% 。由於契稅主要課徵對象以買賣房屋為最大宗,由此也顯示房市交易冷。

前八月契稅年減14%。(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北房市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契稅是專用於不動產的產權移轉,共有買賣、贈與、占有、典權、交換、分割等用途,各有不同稅率,如買賣、贈與、占有的稅率為6%,典權的稅率為4%,交換和分割的稅率最低僅2%,不過一般仍以買賣與贈與情況最常見。

據財政部統計,去年契稅達138億元,創近五年新高,主要原因為房地合一新制今年上路,去年下半年房屋出現不少拋售潮。

官員表示,這僅是原因之一,買賣雙方對於價格期待不同所致,買方期待低價、賣方期待高價。但官員也說,預估今年契稅為119億元有機會達標。

觀察今年前八月契稅僅69億元,為近五年來歷年同期的新低,顯示房市交易今年來較為冷清。

官員認為,除房市交易可能偏冷以外,包括房價走跌,導致契價下滑,也是可能原因之一。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指出,短期來看,契稅偏低主要因在新稅制的過渡期,長期來看等制度穩定後,稅基也會提高。

中國科技大學財稅系講座教授兼商學院長曾巨威則認為,期契稅縮減符合預期,預計明後年會開始好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