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3

國際郵輪禁泊我港口 寶瓶星號千名國人今抵基隆

#寶瓶星號 #國際郵輪 #武漢肺炎 #鑽石公主號 #地方 #政策 #基隆港 #交通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陳婕翎、楊雅棠/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曾在基隆港停泊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又新增病例。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宣布,即日起國際郵輪禁止靠泊我國港口。不過,載著千名台灣民眾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今將回基隆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會准許國人入境,但要立刻檢疫。
 
鑽石公主號第二波確診武漢肺炎名單含一名六十多歲台籍女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即日起禁止國際郵輪靠泊我國港口。陳時中說,郵輪人員上上下下,郵輪內若有人感染,交互傳染也會非常嚴重,專家會議討論後,決定禁止國際郵輪停靠台灣港口。對於郵輪中的確診病例,陳時中表示,正全力疫調中,凡接觸確診病例者都會列入管理。
 
鑽石公主號郵輪曾停靠基隆港,清潔人員仔細擦拭手扶梯。 記者許正宏/攝影
鑽石公主號郵輪曾停靠基隆港,清潔人員仔細擦拭手扶梯。 記者許正宏/攝影
 
但前往日本那霸、載有一千七百零九名台灣旅客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原定今天下午返抵基隆,最後停靠時間,恐仍有變數。疫情中心表示,船上台灣人會盡量給予上岸,但要立刻檢疫。
 
四十多船員有中國旅遊史
 
今天是否會讓麗星郵輪寶瓶星號國人下船?陳時中表示,由於有船員是陸籍,其中四十多名船員有中國旅遊史,昨天晚上由船醫先做病例檢視和症狀檢查,今天郵輪靠港前,我國防疫人員會登船為國人做發燒篩檢,若都無發燒、無症狀,即可入境,但須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
 
若不幸郵輪上有任何人發燒,會把兩種人留在後端,一是有發燒,一是有中國旅遊史,皆須在船上採檢送驗,等到檢驗單位確定是陰性,則可排除接觸史的可能性,回家自主健康管理。
 
今起暫停港澳落地簽、網簽
 
陳時中說,一旦有陽性確診個案將立即後送至醫院隔離,考量管理一千多人居家檢疫不易,再加上船上有房間可作為住宿點,決定採取全船人員留船隔離十四天,將郵輪作為集中隔離處。
 
此外,港澳人士入境台灣管制新規今天上路。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將香港、澳門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今天起政府針對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將進行居家檢疫十四天。另即日起,暫停受理香港、澳門居民申請臨時入境停留(落地簽及網簽)、「境外人士線上申辦系統」(雲端申請停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