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55

釣客垃圾隨手丟 墾管處管不管?

#地方 #墾丁 #釣魚 #釣客 #生態保育

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一般管制區海域有多個釣魚熱點,生態保育人士發現,因公部門不取締,釣客任意丟棄垃圾,各熱點散佈各式垃圾,危及海洋生態,呼籲墾管處「封閉」既存的釣魚熱點。

全長78公里的墾丁國家公園海岸,景色優美,珊瑚礁魚種種類多且豐富,是釣客心目中理想的岸釣樂園;墾管處成立後,釣魚行為要受到管制,在一般管制區或遊憩區內垂釣,都需要經過國家公園管理處許可,違者可罰3000元。

地方人士不滿「連休閒娛樂都要管」,這些年來無人申請,墾管處也只取締生態保護區海域的垂釣行為,還是被批「管太多」。墾管處決定在魚種和大小限制原則下,適度開放墾丁國家公園一般管制區海域10個釣區供垂釣,釣友一片叫好聲,卻也引來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等保育團體責罵聲。

「釣點還沒開放,已先嚐到苦果!」楊姓保育人士說,墾丁國家公園一般管制區海域,早有多個釣友經常聚集垂釣的熱點,涵蓋車城鄉後灣、恆春萬里桐、核3廠出水口、南灣、船帆石和鵝鑾鼻,假日岸上滿是釣客,但缺乏公德心的釣客隨意棄置垃圾,也沒人主動清理,各釣點充斥著一堆堆垃圾,看了心痛,墾管處應「封閉」,嚴守把關責任。

有20多年釣魚資歷的陳進旺說,他喜歡到後灣海岸釣魚,也會隨手帶走垃圾,但釣客素質不一,像他一樣的是少數,有次多說了幾句,還被對方反嗆:「多管閒事!」,只能獨善其身。

墾管處長劉培東說,墾丁國家公園一般管制區海域垂釣許可管理要點,已送內政部核備。一旦公告施行,開放的10處釣點將加強管理,應可杜絕岸上的垃圾亂象。

看問題/釣點管理 公權力行不行?

記者潘欣中/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長達31年的釣魚限制令將鬆綁,墾管處規畫開放10處釣點,但還未公告開放,憂心鬆綁政策是「小妥協、大禍患」的保育團體,即以「傳統釣魚熱點已被垃圾攻陷」,呼籲墾管處「封閉」釣點。墾管處是該思考,釣友衍生出的垃圾等問題,開放後有能力監督?

沒有一個國家公園像墾丁國家公園一樣,裡面住了數萬居民,因生態保育必須的法令限制,和居民產生「衝突」自然難免。「釣魚要經墾管處許可」的規定,被居民認為是不通情,主張鬆綁,墾管處也順應民情,在魚種大小和數量限制下,有限度開放10處釣場,釣友肯定之餘,卻還是不免抱怨「未全面開放,誠意不夠」。

生態保育團體對釣點開放的憂心不是沒有道理,比起毒魚、炸魚、網友,釣魚是友善漁法,但既有的多個釣魚熱點,散佈釣友亂丟的垃圾,且夜間潛水打魚仍未完全遏止。開放釣點後,難保垃圾問題不會變得更嚴重,或讓非法掩護合法,這也難怪保育團體會憂心「此例一開,後患無窮」,推動觀光休閒漁業才是永續經營。

民眾要問的是,將來公權力能否確實執行?若只是為了讓釣魚「就地合法」,非全民之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